外媒热议解放军航母编队通过台湾防空识别区

2017年01月12日 12:5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月11日报道,台湾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在从南海演习返回时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美联社发表的报道中评论称,尽管这一具有高度象征性的事件已经导致台湾“外交状况”沸腾,但台湾当局依然坚称:“不必恐慌”。目前,“辽宁”号已经通过台湾海峡,即将回到青岛某军港。

 “辽宁”号编队海上航行,莫小亮 摄

  《简氏》报道,解放军航母战斗群在当地时间早上7点左右进入台“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部”要求公众保持冷静,“辽宁”号似乎没有进入台湾“领海”。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表示,“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在通过台湾海峡时,“国军”对其战机和军舰全程“监视和控制”。

辽宁舰首次远海训练航行路线示意图

  据路透社报道1月11日报道,台军用飞机和船只部署在沿海峡中线西侧航行的航母战斗群之后。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在记者会上就“辽宁”号问题说“我想强调,政府有足够的能力“保护国家安全”,没有必要过分恐慌。另一方面,任何威胁都不会有利于两岸关系。”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台湾“防空识别区”的划定非常夸张,按照其划定区域,我国东南沿海大部分战机起飞后就已经进入台“防空识别区”。所以说“辽宁”号通过台湾海峡北上进入台“防空识别区”毫不稀奇。何况2016年解放军海空军多次组织大机群“拥抱宝岛”绕台飞行,“国军”通常除了一句“尽在掌握”之外,所做出的实质性动作,寥寥无几。相比之下在东海上空,中日双方就防空识别区问题展开的大量对抗。至于说“辽宁”号和后续航母的建设,与台湾同样没有太大关系,台如此炒作“辽宁”号通过台湾海峡的行动,实在没有任何必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