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校称川普将打台湾牌 台独明年或有实质动作

2016年12月23日 09:4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中国周边海上安全挑战与应对

  作者:邢广梅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法律研究室主任

  2015年底,笔者参加环球时报年会时预测:2016年中国周边海上安全将主要聚焦南海。就整个周边而言,主要有“一个利好两个利空”。一个利好是中韩开启海域划界谈判;两个利空是中菲仲裁案裁决于中国不利以及美国通过加强巡航力度、出售武器给盟国等方式加大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回顾过去,这些事件已成为历史,中国政府正以坚定的信念、高超的智慧化解面临的一个个风险,海上维权斗争经验日臻丰富。然而,2017年仍将充满挑战,周边海上安全威胁仍将是中国国家安全威胁的重中之重,未来可能呈现出以下态势:

  美国仍将是中国周边海上安全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年初,美国新总统上任,将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学习如何当总统,这是一个不断试错和纠错的过程,引起的震动和失序将由受牵累的地区和国家埋单。特朗普是否收缩“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收缩程度如何,取决于特朗普对这一战略在美国整体利益中所占权重的认知以及特朗普的控局能力,即他能否聚合协调好执政团队,保证他的亚太主张能按清晰一致稳定的脉络实施,现在看来有较大难度。因此,对中国而言,2017年观察和应对美亚太及对华政策的重点是特朗普之行,以及他闯了祸之后其内阁补台时怎么说怎么做,而非其言。

  2017年,在特朗普以“利”为先导的机会主义影响下,具有内在特质的中国周边海上安全形势可能呈现出以下四个“最”:

  最不确定的是朝鲜半岛局势。朝核问题发展到今天,逐步接近美对朝使用武力的临界点。联合国史上最严厉的对朝制裁刚开始,朝鲜究竟能撑多久,其反应是妥协还是更为激烈的反制,有待观察。特朗普曾经直言的要和朝鲜缓和接触能否落地,直接决定朝核问题的未来走向。无论怎样,中国都应做好应对半岛生乱时的难民涌入和核污染问题;除此之外,须密切关注包括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在内的美亚太反导系统的整体进程及对中国的损害。

  最严峻的是台海局势。经过李登辉、陈水扁时代的执政,加上蔡英文当局的加强版执政,“台独”趋势进一步恶化。未来有两个“法理台独”标志值得关注,一是修宪改领土范围、改“国歌国旗国号”;二是公投“入联”。 2017年,在深绿阵营的施压下,蔡当局会小动作不断,一方面会继续推动降低公投门槛的公投修法通过,继续扩展国际空间以积累达成“法理台独”标志的条件;另一方面会紧抱日美大腿寻求他们的支持。特朗普政权大概率会打台湾牌,在对台军售等问题上做文章。制止态势恶化的变量是中国政府的强力应对,在重申“一个中国”红线不能碰的同时,施以综合手段,促美停止向台发出支持“台独”的错误信号,促台民众清醒认识大陆会为两岸统一不惜一战以及美日不会为台与大陆开战,从而放弃“台独”选项,以行动促进两岸和平统一与发展。

  最稳定的是东海局势。2012年9月至今,中日针对钓鱼岛的斗争已进入双方基本能有效管控危机的态势,目前中日围绕着中国舰机出岛链训练有些摩擦,2017年大概率会维持在这个程度上不会有太大波动。但这并不意味着中日关系会好转。时至今日,中国周边四个方向出现互为联动的局面,任何一个方向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使相关国家在另一个方向上趁机生事。日本的心思是在稳住东海局面的同时多在南海做点文章。

  最复杂的是南海局势。尽管2016年下半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任后与中国进行良性互动,继而中越、中马良性互动跟进,南海出现缓和局面。但是,2017年南海注定仍不会很快回归平静。中国与南海声索国间会逐步扩大深化经贸和海上合作,甚至可以启动争议海域的共同开发项目,但彼此间的领土和海域争端协商不会即刻开启,同时对南沙岛礁会处于例行抗议、各自建设的状态。对美国而言,面对中国南海岛礁防御性建设,仍然淡定不了,巡航南海仍是一个主要的选项。日本等国也会以各种形式持续介入南海事务。中国能做的是与东盟相关国家以经贸为基础,辅之于安全交流,以促进本地区的繁荣与发展。

  总之,2017年因为特朗普的就职,亚太安全局势会出现一些调整,这对中国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今天的中国已非昔日的中国,有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有着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战略,有着足以和世界最强国家相抗衡的实力。只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中国一定会逐步塑造出稳定可控的周边海上安全局面。2017年,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