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都敢和美国军事叫板 却缘何屡次遭小国羞辱

2016年11月21日 11: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1/11

  当今世界格局,如果说真正敢军事叫板美国的,除了俄罗斯恐怕再无二国。从上世纪的美苏斗法,到近些年的美俄“扳手腕”,俄罗斯这个战斗民族成了抗衡美国的“旗帜”!但就是俄罗斯这样一个彪悍著称的国家,最近却屡屡遭受小国羞辱。

  11月18日,俄罗斯总统专机伊尔-96在途径瑞士领空时,遭到3架瑞士空军F/A-18战机包围拦截,其中1架战斗机距离俄总统专机非常近,不仅可以看到机尾上的瑞士国旗、飞机编号,甚至可以看到飞行员的容貌。整个时间持续几分钟,险象环生。11月19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莫斯科将采用适当的方式对瑞士方面就军机靠近俄政府专机事件的解释作出反应。

图4/11
  
图5/11

  瑞士是欧洲小国,长期以来以“中立国”的形象屹立世界,军事实力与俄罗斯想比,简直天壤之别,完全不能望其项背!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国却敢“逆龙鳞”,违背国际外交原则,使用战斗机“羞辱”俄罗斯总统专机。俄罗斯会善罢甘休吗?

  不仅仅瑞士,最近一段时期类似瑞士这样小国挑战俄罗斯的事情屡见不鲜。

  
图6/11

  10月15日,俄罗斯北方舰队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首的航母战斗群,向地中海地区挺进,赶赴叙利亚参加打击极端组织。期间,俄罗斯航母编队经常被北约潜艇跟踪,一些国家甚至迫于美国和北约压力,拒绝俄军舰进入本国港口进行补给。11月9日,荷兰一艘柴电潜艇在地中海东部水域跟踪监视俄罗斯航母超过1个小时,在试图靠近航母编队时,被包括北海号及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舰在内的搜索和打击军舰集群发现。

  如果说,荷兰潜艇跟踪俄罗斯航母是愚蠢的行为,那么土耳其此前一举动简直是赤裸裸地向俄罗斯宣战。

  俄罗斯在2015年9月30日开始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后,土耳其曾两次抗议俄军机进入其境内一侧。11月24日,土耳其直接击落了一架在叙利亚执行空袭极端组织任务的俄罗斯苏24型歼击轰炸机。事隔一个多月后、在没有任何摩擦的情况下,土耳其击落俄罗斯轰炸机,这一事态很严重的,因为击落俄罗斯战机相当于战争行为。

  
图9/11
  
图10/11

  面对一众小国的一再羞辱,战斗民族能忍吗?军事分析人士认为,表面上看是这些小国在挑衅俄罗斯,其实他们不过是美国的马前卒,在替主子出头。对这一点,俄罗斯方面非常清楚,之所以一再隐忍,不过是不想与美国彻底翻脸而已。毕竟,表面上看俄罗斯近些年风光无限,其实苏联解体的元气尚未恢复,尤其是克里米亚问题后俄罗斯遭受的制裁,令其国内经济雪上加霜。被小国羞辱的事件让长袖善舞的普京恼火归恼火,但是也还不至于被逼进了墙角里面,不会真正与美国“硬碰硬”。

  军事分析人士还认为,一个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对国家来说也不例外。如果俄罗斯与北约各国之间的摩擦继续增多,俄罗斯找不到大国威严,保不准这个战斗民族会找个不长眼的小国“杀鸡给猴看”!(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微信ID号:daguozhiyi)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