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舰一大短板在001A航母消除 歼15战力大增

2016年11月20日 11: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友拍摄到正在建造的001A型航空母舰正在拆除脚手架,按照航母的建造顺序,未来将很有可能进行表面喷漆的工序,这意味着该舰距离下水又进了一步。长期以来,不少网友又在像当年“全程关注”“辽宁”号的改造过程一般关注正在建造的001A型航空母舰,对于中国军迷来说,国产航母的任何一步进展,都值得军迷们欢欣鼓舞。比如,近日有照片对比“辽宁”号和国产001A航母的舰岛存在很大的不同,除了国产001A航母的舰岛比“辽宁”号缩小10%以外,还有国产001A航母的指挥舱可能分为上下两层,不再是“辽宁”号的单层模式,而最大的变化来自舰载相控阵雷达,由原来的前后左右的正方向,改为与原来错开45度的设计,这样歼-15的起降将更安全。

  国产001A航母的神秘面纱还未完全揭开,但是从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和包装后面透出来的信息来看,应该基本可以判定,其舰桥的改动较大。最大最明显的改进就是346A主动相控阵雷达的安装位置,不但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了近一个雷达天线的身位,而且最重要的是由原来的在舰岛的正方向,改为错开45度。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来可大幅改善该雷达的探测距离和范围,二来使得346A雷达的波束不再正对着舰载机起降的方向。特别是后者,对歼-15的起降安全十分重要,因为据说当该雷达开机工作时由于功率较大(超过100千瓦),其前方大概1000米的距离和120度的扇面角范围内,如有电子设备很可能被“烧穿”从而造成严重飞行事故。为了避开这个范围,很可能航母在进行舰载机起降时,要关闭雷达,而这在战时是很危险的。而如果不关闭346A雷达,则歼-15在起降作业时,就不得不小心翼翼,必须刻意小心地避开前后这两个扇面区。所以在001A这次改进后,当歼-15从正前方起飞或者从正后方降落时,就再也不必为安全而担忧了,当然也就等于大幅提升了战斗力。

  而另一项改进也十分合理,那就是将001型“辽宁”号的单层海空混合指挥控制室,改为双层也就是上下各一层指挥室,把航海和航空完全分开,从而达到各自分别控制,避免互相形成干扰。从最新披露的图片来看,这次应该是在舰岛的前方设计为双层指挥室而后方依然是单层,这样前方的双层指挥室就形成这样的布局——上层是航海指挥室负责航母的航行和编队的指挥,而下层是通层为航空指挥室,又分为前后两部分但统一负责舰载机的起降作业。经过这样的改动后,001A型航空母舰的总体布局就和美军核动力航母的舰岛十分接近了,但还略差一些,因为美军的是三层布局,还把负责航母的航行和整个航母战斗群的编队指挥各自划分为单独一层,而中国要达到这一步,可能要寄希望于002型核动力+电磁弹射航母了。

  同时在总体上,001A型航空母舰的体积比001型“辽宁”号航母缩小了10%左右,而且还充分考虑了隐形的需要,所以还是有不少进步的。毕竟对于001型“辽宁”号30多年前的设计来说,尽管001A型航空母舰可能在动力上变化不大,但是在航母烟囱的设计上,中国现在做的应该比前苏联时期要好得多。而“辽宁”号最大的诟病就是舰桥体积太大,舱室布局不合理,烟囱体积巨大,电子设备杂乱,但经过001A型航空母舰的优化设计,效果好多了。

  毫无疑问,现在001A型航空母舰已经开始拆除脚手架,说明在干船坞内的舾装已经接近完成,如无意外当在12月初完成所有撤除工作,应该是要赶在年底前下水的样子。至于上述分析结果到底是否准确,相信到本月底或者下月初该航母露出真容时,大家就能一判究竟。(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