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发射脉冲星试验卫星 将为飞船导航打好基础

2016年11月12日 14:3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脉冲星试验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研制,也是中国第一颗在轨导航试验卫星脉冲星试验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研制,也是中国第一颗在轨导航试验卫星

  英媒称,中国成功发射脉冲星试验卫星,为日后外太空飞船通过脉冲信号进行导航定位打下基础。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10日报道,11月10日早晨在中国西北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的试验卫星属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将会在进入轨道后开展技术试验,主要验证星载脉冲星探测器性能指标和空间环境适应性,积累在轨实测脉冲星数据。火箭同时运载发射的还有四颗微纳卫星,将进行其他科学技术试验。

  一支火箭搭载五个卫星刷新了中国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多星的发射纪录。

  报道称,中国正在致力于取代美国成为空间技术的统治力量,近期除了再次成功通过神舟十一号飞船载人进驻天宫二号空间站外,还宣布正在研制世界最大的商业载人太空飞机,可搭载20名游客一天内飞抵太空边缘。

  脉冲星通过接受脉冲信号确定飞船在外太空中的具体位置,如试验成功,它将取代原本有几个小时延时的地面探测技术。

  中国科学家表示,有关的数据库有望在十年来建设完成。

  报道称,脉冲星试验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研制,也是中国第一颗在轨导航试验卫星。

  “除了试验,我们还会用两个探测器收集定期X光信号,从而测试在轨导航技术理论的可行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的主设计师薛力军说。

11月10日央视新闻报道(注:五院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11月10日央视新闻报道(注:五院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脉冲星为航天器导航想象图(资料图)脉冲星为航天器导航想象图(资料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