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责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政策 让菲律宾倒向中国

2016年10月23日 09:1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21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指责奥巴马政府以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政策,使得菲律宾倒向中国俄罗斯的怀抱。

  “全世界都厌恶我们的总统”,周五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约翰斯敦的一次集会上,特朗普这样表示,“全世界都讨厌我们,你们该看看,在菲律宾年复一年地发生了些什么,他们现在转向了俄罗斯和中国,因为他们不喜欢一个虚弱的美国”。

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上

  特朗普正试图成为自1988年之后第二个赢得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候选人。由于科罗拉多和弗吉尼亚等重要的选举州都是民主党的铁票仓,因此特朗普迫切需要拿下宾夕法尼亚州。目前的民调显示,目前在该州希拉里领先特朗普6个百分点。

  这是特朗普在北卡罗莱纳州指责希拉里之后的最新言论。当天早些时候,他在北卡罗来纳州的选前活动上指责奥巴马政府的精力都花在希拉里的竞选活动而不是工作上,他称“我们的经济已经不增长了”,他补充道,“由于目前的政策,俄罗斯和中国将从美国夺走非常重要的战略伙伴菲律宾。并且我看到希拉里在私下说,‘你们拿走吧’”。

希拉里

  在20日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时,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将中断与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联盟关系。

  当时杜特尔特宣布菲律宾要走自己的路,“我宣布我与美国分道扬镳”,他还表示,有可能访问俄罗斯,并与俄总统普京会晤,“我将告诉他(普京),有我们三个国家中国、菲律宾和俄罗斯一起面对世界。这是唯一途径。”

10月20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杜特尔特在中菲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针对杜特尔特要与美“分道扬镳”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不清楚他确切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将寻求菲律宾澄清说明。

  柯比在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主动提到,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将借本周末将访问马尼拉的机会,要求菲律宾给个清楚说法与交代。

  不过,就在杜特尔特“语出惊人”的同一天,菲律宾内阁发表声明称,尽管菲律宾重视亚洲经济一体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与西方中断联系。

  今天(22日),杜特尔特也在结束对中国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返抵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菲律宾不会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但是菲国外交政策将不会再受美国摆布。

  杜特尔特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本意并不是要与美国断绝关系,“因为断绝关系意味着断绝菲美两国间的外交关系,我不能这样做”。他强调,维持与美国的关系符合菲律宾的利益,因为有许多菲律宾侨民生活在美国,而且菲律宾人民也没有准备好接受断绝与美国的关系。杜特尔特解释说,自己本意是要在外交政策上与美国“分道扬镳”,不必再处处迎合美国的外交政策。他声称,在自己就任总统以前,过去的菲律宾总是在外交上对美国唯命是从,“但我不会”。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今天(10月22日)头版头条文章:菲律宾与中国就海洋争端恢复“友好”对话

  此前9月5日,杜特尔特在回答如何消除奥巴马对菲国内“反毒风暴”担忧的媒体提问时突然发飙,大骂奥巴马“你个婊子养的”,警告美方不要对他主导的反毒行动“指手画脚”,强调菲律宾“不再是殖民地”。

  次日,美国宣布取消奥巴马同杜特尔特原定在东盟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不过,在7日举行的东盟峰会庆祝晚宴前,奥巴马还是同杜特尔特短暂会面,两人握手并“短暂交谈”。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会面全程只有两分钟。而白宫在随后发布的简短声明中提到,两人的交谈中“掺杂着寒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