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再遭美国出卖 F16战机配件或被切断

2016年08月24日 09:1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对印度总理莫迪而言,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F-16战机的全部生产线转移到印度的提议带来了额外的好处,即赢得对核对手巴基斯坦的战略胜利。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23日报道称,知情人士称,该提议将给予印度部分控制权,让其与美国一同决定哪些国家能够采购F-16战机和备用零件。如果美国允许,这可能使印度切断对巴基斯坦的关键供应链。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航空部业务拓展总监阿布海·帕兰贾佩在就F-16战机计划接受采访时说:“一些零部件可能只在印度生产。”

  在被问及巴基斯坦能否根据协议在其他地区采购F-16战机或零部件时,帕兰贾佩说,有关对外军售政策的问题应当去问美国政府。反过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杰·卡比内斯却将F-16战机备用零件销售问题推给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战略因素是一个关键的卖点,因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设法赢得印度军方一份数量可能超过100架战机的大订单,而且这仅是莫迪提出的1500亿美元军事采购和让“印度制造”政策创造工作岗位计划的一部分。这项协议将为F-16战机注入新的生命,并以牺牲巴基斯坦为代价,进一步增进美印防务关系。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航空部F-16战机项目负责人兰德尔·霍华德8月4日在新德里说:“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将印度作为供应基地的中心。现在,巴基斯坦并没有潜在的采购意向。”

  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纳吉姆·拉菲克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印度的提议,将迫使巴基斯坦更依赖中国和俄罗斯提供军事设备。

  他说:“巴基斯坦正在让自己的选择多样化。”

  争夺印度战机订单的竞争正在白热化。美国波音公司和瑞典萨博集团等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竞争对手,都向印度提出转移部分生产线,以作为竞标更新印度老旧战机的计划之一。目前,印度共有650架战机,其中约三分之一战机的服役年限超过40年,并将在未来10年陆续退役。

  在谈判一再被拖延后,莫迪去年更改了较早前与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达成的采购协议,选择采购36架现货供应的“阵风”战机,而非在印度生产126架“阵风”战机。但由于价格问题,采购工作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这为其他战机制造商介入提供了机会。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提议是试图将自己最大的弱点(巴基斯坦也在使用F-16战机的事实)变为印度采购该战机的主要理由。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普尚·达斯说:“由于现有的唯一生产线设在印度,未来这将使巴基斯坦无法获得任何供应平台,还会对巴基斯坦空军的后勤保障造成影响。”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逐步削减F-16战机在美国的生产规模,该公司成功销售这款战机已有几十年之久。在莫迪着手准备2017年几场重要的邦议会选举之际,这条拟建之中的生产线将给印度提供急需的高技术工作岗位。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帕兰贾佩说:“我们不仅仅正考虑在印度本土组装F-16战机。我们还在考虑建立一个完整的制造基地生态系统。”

  推荐阅读:部署萨德酿大祸,解放军终于对韩国出手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