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不爽的5位菲律宾现任前任总统因中国齐聚

2016年07月28日 07:27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左至右分别为:埃斯特拉达、阿罗约、杜特尔特、拉莫斯和阿基诺三世从左至右分别为:埃斯特拉达、阿罗约、杜特尔特、拉莫斯和阿基诺三世
图为会议现场图为会议现场

  原标题:互相不爽的5位菲现任及前任总统齐聚 因为中国

  记者 任梅子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7日报道,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今天召集4位前总统共同商讨一个重要议题:菲律宾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但这些前总统之间大都存在政治分歧。

  菲律宾官员表示,杜特尔特总统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讨论新政府与中国谈判解决南海争端的策略。

  四位出席会议的菲前总统分别为菲德尔•拉莫斯、约瑟夫•埃斯特拉达、阿罗约和上任总统阿基诺三世。

  邀请前总统出席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是菲律宾的传统,但这次聚会也表现出他们之间的团结。

  阿罗约2001年曾参与推翻埃斯特拉达政府,造成其政权垮台并面临指控。但阿罗约最终赦免了他并允许他再次竞选公职。埃斯特拉达现在是马尼拉市市长。

  而到了2011年,时任总统阿基诺也拘捕了面临选举欺诈指控的阿罗约,但她上周被无罪释放。阿基诺也曾反对过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称其为“隐现的独裁者”。

  据报道,这五位现任及前任总统在拍照时都冲着镜头微笑。

  除了南海问题,杜特尔特也计划讨论其他安全问题,如与叛军和谈及与非法毒品交易的斗争。自6月30日上台以来,杜特尔特政府已经处死了近300名毒贩及吸毒者。

  针对菲律宾新政府上台后表现出了愿意同中方尽快举行双边对话的意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和菲律宾实际上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有着很好的关系,两国人民也一直保持着传统友谊。近几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菲关系遇到了一些困难。就中方而言,我们还是希望跟我们的周边国家,包括菲律宾在内,续存我们的友好关系,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实现互利共赢。这个意愿是没有改变的。我们也注意到,菲律宾新政府上台后也表现出了愿意同中方尽快举行双边对话、实现共同发展、同时有效管控双方之间问题的意愿,当然对这个我们是敞开大门的。

  推荐阅读:菲律宾突然出这一招,中国措手不及!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