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新总统遭夹击:阿基诺称其是希特勒美日批其亲华

2016年06月14日 08:0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新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将于6月30日正式就职菲律宾新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将于6月30日正式就职

  菲律宾新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将于6月30日正式就职。但是最近却遭遇了“内外夹击”:国内,将卸任的总统阿基诺暗批他“独裁”,美日等西方国家媒体非议他的言行,认为南海局势将对中国有利。

  阿基诺独立日演讲暗指杜特尔特“独裁”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6月12日在菲律宾独立118周年纪念日上发表讲话,细数任内执政成就,强调反对独裁和对民主的破坏。此次讲话可能成为阿基诺任内发表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6月30日,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将正式上任。

  菲律宾在1898年6月12日宣布独立,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成立共和国。阿基诺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自由的果实曾被窃取,如果我们不保持警惕,同样的事情可能会再次发生。”

  阿基诺此番演讲并未提及刚刚在大选中获胜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 ,但他在早些时候曾发表评论,警告新政府的就任是“独裁者的重返”并将对民主产生威胁。

  杜特尔特此前在大选中曾强调,应使用铁腕手段处理国内的腐败和治安问题。一些反对派担心,随着杜特尔特当选下届总统,在前独裁者马科斯被推翻30年后,菲律宾有可能重新沦落为独裁社会。

  据《德国之声》报道,阿基诺三世曾将杜特尔特类比为希特勒。

  美日媒体非议杜特尔特言行:南海似将对中国有利

  在5月9日大选结束之后,这位新晋总统迅即会见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此举也引来西方国家媒体的非议。

  5月16日,杜特尔特在其任职的达沃市会见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据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网站的消息,双方就中菲关系的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深入地交谈。赵大使对杜特尔特赢得总统选举表示热烈祝贺,强调中国是菲律宾的好邻居、好伙伴、好亲戚,期待同新政府妥善处理分歧,推进互利合作。杜特尔特表示,感谢大使先生专程致贺,愿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中菲关系,加强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在会见中国驻菲大使后,中菲两国在南海的摩擦已经显现出缓和迹象。菲当地媒体报道称,菲律宾渔船已经可以前往黄岩岛周围海域打鱼,更令人高兴的是,菲律宾军舰也将可以前往仁爱礁巡逻。

  杜特尔特虽然时常发表自相矛盾的言论,但对于中国释放出的善意,他总体上表达了希望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共同开发南海争议海域的愿望。杜特尔特曾对媒体表示:“我将对中国说,请不要在这里(南海)声称拥有主权,我也不会坚持这是我们的。如果你想设立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好,我们一起来开发这里的石油和天然气。我相信分享(能够解决问题)。”

  在谈及南海仲裁案时,杜特尔特表示:“我与中国有相似的立场。我不认为通过国际仲裁能够解决中菲之间的分歧。”他曾直截了当地表示,如果中国能帮助菲律宾修建铁路,“我将在南海问题上闭嘴”。

  杜特尔特近日曾提议召开包括南海各声索国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在内的多边会谈,但菲媒体质疑称,多边会谈并不是中国希望的解决方式,因此该提议获得中方响应的可能性不大。对此,杜特尔特回应称:“如果多边对话在一至两年的时间里仍是一潭死水,我将与中国直接对话。”菲律宾新总统的此番表态在国际社会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南华早报》评论称:“如果菲律宾与中国采取双边对话的方式解决南海争端,这将严重伤害美国和越南的利益,美、越在支持菲律宾通过仲裁解决与中国争议的过程中给了很多支持。”《南华早报》的评论还认为,菲律宾与中国通过双边谈话解决南海争议将会给南海地区各声索国带来示范效应,将对其他声索国解决南海问题提供借鉴,但这对美国的利益十分不利。

  菲律宾国内媒体的分析对杜特尔特就职后的中菲关系表示乐观:“杜特尔特是一个十分务实的政治人物,他洞悉地缘政治现实。他愿与北京进行直接对话,制订争议海域的联合开发计划,避免战争。”菲国内媒体还有报道称:“实际上,他有意让阿罗约时期的官员进入其内阁,这意味着,杜特尔特很可能会放弃阿基诺的抗衡中国战略。”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上月发表评论认为,杜特尔特是南海问题中“新的不确定因素”。更重要的是,菲律宾在2017年将成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杜特尔特的立场对不断发酵的南海危机有实质性影响,“南海危机似乎会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日本《读卖新闻》对杜特尔特上任后的南海形势表示担忧。其评论称:“杜特尔特不能忘了,继续与日本和美国以及其他相关国家合作,是地区稳定的关键。”

  对于菲美未来关系的走向,法新社暗示并不乐观。据法新社报道,5月16日,杜特尔特除会见中国大使,还会见了日本和以色列驻菲大使,但到目前仍未有会见美国大使的安排。菲律宾媒体《马尼拉公报》在杜特尔特会见中国大使后发表评论称,美国中情局曾在2002年将一名涉嫌在达沃市策划爆炸案的美国籍嫌犯带回美国。当时,杜特尔特还是达沃市市长,以达沃市良好的社会治安为荣。此后,杜特尔特对美国感到失望,他将美国的行为看作对他的侮辱。杜特尔特未曾在达沃市会见美国外交官,并拒绝美军使用旧达沃国际机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