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阻止渔船登太平岛维权 随行记者恐遭罚

2016年07月25日 18:1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凤凰卫视7月25日报道,由台湾屏东渔民组成的“护主权”船队,航向太平岛之行进入第六天,最快可望于今天抵达太平岛海域,但传出台湾军方不准登岛的消息。

  据随行采访的凤凰卫视记者团队,发回来自海上的最新独家消息称,渔民将以“紧急避难”为由,向岸巡队申请进港补给淡水。“海巡署”通过新闻稿表示,将全力协助渔民“紧急避难”或相关补给需求。但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25日重申,太平岛是重要军事设施管制区,登岛人员必须于45天前完成申请,经核定后才能登岛。蔡英文政府自相矛盾的说法,引发批判。

  此外,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25日报道,台湾“渔业署”指出,船上3名记者虽然有船员手册,但若未有渔船受雇事实,就将依照船员管理规则,每人罚3万到15万(新台币)。至于渔船赴太平岛问题,最高处罚可吊销执照。

  

台湾渔船前往太平岛宣示“主权”(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能不能登岛还得看蔡英文当局的决定

  凤凰卫视记者黄家腾表示,“今天是台湾渔民捍卫太平岛的船队出发第六天,天气依然晴朗,海面依然平稳,我们离太平岛越来越近,不过船队的成员从昨天开始有些改变,原本被台湾舆论讽刺,对船队不闻不问的台湾官方,终于派出了‘海巡署’的船舰出来护航。在我后方远方有个小白点,那就是‘海巡署’派出护卫我们的船舰——桃园舰。从昨天下午两点钟左右,出现在我们后方,告知我们会一路随行,并提供了前往太平岛的航线。按照目前的速度来看,预估今天晚上十点钟左右,就可以抵达太平岛。

  但是从台湾方面传来消息,台湾官方已经决定,不让这次船队的渔民登上太平岛,更不用说是取得岛上的淡水。民进党“立委们”也大肆抨击,认为这次出行对于台湾没有什么有益的地方。台湾军方甚至发出新闻稿表示,由于太平岛是军事重地,因此如果要登岛的话,必须在出发前45天就提出申请,而这个规定明显是针对这次仓卒成行的船队,并明确表达不希望渔民登岛的态度。对于这样的消息,船上的渔民听到之后都相当愤慨,甚至说出了心冷这样的重话。”

  “海吉利号”轮机长张福兴表示:“这样就太过份了啦!渔民又不是过来玩的,也是为了我们的‘主权’,为了我们的经济海域,为了渔民的权益,才会辛辛苦苦来到这里,也不怕危险,什么都不怕,牺牲成这样又不能登岛取水;没有水,渔民不能煮饭是要吃什么?目前洗澡都洗咸水,一瓶矿泉水倒下来这样,那三艘渔船都是这样,我们这艘是还好,回程应该还有;不能登岛就表示政府对我们渔民真的不重视,以后要怎么样的话,渔民心也冷了,对这个政府无法认同。”

  黄家腾称:“其实渔民们对于登上太平岛还是抱着一丝希望,而根据我们刚刚和‘海巡署’联络沟通的结果,‘海巡署’方面表示,官方态度还有点暧昧,船队进入太平岛后,应该是可以进入码头,靠岸进行一些淡水补给;但是船员们到底能不能下船登岛,这还必须要看岛上的指挥官,甚至是台湾当局最后的决定,才能做出结果。”

  凤凰记者随船登岛遭攻击 蓝营“立委”:他们是合法的

  国民党“立委”林德福斥责蔡英文政府称:“我们自己人登自己的岛,你说有问题,你认为的问题是船上有大陆媒体。那你就把媒体记者留在船上,其他人一样可以登岛啊。船都已经开出了4-5天,台官方才去维护我们的‘主权’,维护我们渔船,我认为这些渔民比我们‘总统’更伟大。”

  国民党智库“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则表示,“(太平岛)上面有什么机密吗?什么机密也没有嘛,最了不起的武器就是我当时坚持要搬上去的,基本就是40高炮和120迫击炮,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有了的。”

  国民党质疑,南海仲裁结果7月12日才出炉,争取权益迫在眉睫,渔民9天后就出发表达立场,怎么可能墨守45天成规?台湾舆论则强调,渔船是因为搭载凤凰卫视记者才无法登岛,对此林郁方批判称荒谬,这3名记者依法考取可以出海的船员证,上船登岛绝对合法。“3位记者早就取得船员的身份,所以他们是合法的,是有权利上这条船的。你想想看,如果他们是非法上船,你觉得‘海巡署’会让他们上船吗?如果‘海巡署’够聪明,就让这些凤凰卫视的记者,上去拍,一路拍,上岛拍,一路拍回来,这会变成全世界很重视的一条新闻。”

  另有国民党“立委”认为,新政府520上任后,所作所为一塌糊涂。不但不顾太平岛,连对冲之鸟礁争议也态度软弱,呼吁蔡政府不要再对外亲美日,对内打压异己。

  对于出海遭到恶意扭曲,渔民们感到无奈。在台湾等候消息、出钱出力的船主也相当错愕,感叹蔡英文政府无心护渔,渔民只好自力救济。“海吉利号”船主郑春忠称,“我们是为了政府啦,为了台湾这个土地对不对,要出发我自己要出钱出力出船,还给人家(蔡政府)不高兴。”

  此次活动主办人罗强飞表示:“一直到出港当天,只有凤凰卫视的记者持有船员证,所以他才能合法出港。我们向‘海巡署’合法报验,也都有登记在案,甚至各勤治机关也来探寻上船有哪些人,我们都大大方方告知,没有任何隐瞒,不必见缝插针、遇洞灌水。”他强调,当天有很多台湾电视台都提出采访需求,但只有凤凰卫视记者有船员证。

  据悉,活动发起人的政治立场原本偏绿,这次遭打压让他们相当感慨。一旦护渔任务与政府主张不同调就遭到恶意扭曲,让一场单纯的护渔行动,意外变了调。

  据最新消息,为了避免本次活动目的失焦,载有3名记者的“海吉利号”渔船航行至太平岛后将停泊在海上,不会靠岸。

  “渔业署”:随行记者恐遭处罚

  台湾“渔业署”25日指出,船上3名记者虽然有船员手册,但如果没有渔船受雇事实,就将依照船员管理规则,每人罚3万到15万元(新台币)。“渔业署长”陈添寿称,船上有记者,会牵涉到“国防单位”的权限与权责,因为太平岛是军事管制区,此前并不知道会有记者上船。船员上船前,“海巡署”会确认船员手册,但不知道他们是记者。

  据“渔业署”了解,这3名记者中,1名记者是2012年拿到船员手册,另2名记者是2013年拿到的,当时主要是为了采访钓鱼岛新闻,他们在接受相关训练之后取得证件。

  至于运搬船赴太平岛违规问题,陈添寿表示,等回来视具体违规情节再做决定;依照运搬船规定,运搬船赴太平岛,最高处罚可吊销执照。

  此外,“海巡署”还表示,若记者违法拍摄将被依法办理;在渔船上的媒体记者,若在外海拍摄,海巡官兵没看到,也许管制不到,但只要接近岸际、码头,在官兵视线范围有未经许可的拍摄,就会加以制止。渔船一旦泊靠太平岛军事管制区,官兵就会登船安检,岸上会有戒护兵力,禁止拍摄,否则将依法办理。

  至于外界还关切的问题是,过去钓鱼岛护渔期间,也有记者随渔船出海,但只要登记即可,不需船员证。官员表示,这与船只是否属于观光娱乐渔业渔船有关,钓鱼岛海域是这类渔船营业许可范围内;太平岛此行渔船并非观光渔业渔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