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血性毕现 中国海军小舰曾对峙万吨核舰

2016年07月24日 10: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85年8月,苏联海军派出以伏龙芝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为主,以及勇敢级大型反潜舰“海军上将斯皮里多诺夫”号、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慎密”号组成水面舰编队,从欧洲远航调派到太平洋舰队。9月17日,伏龙芝号巡洋舰编队通过巴士海峡进入东海。中国海军立即派遣两艘旅大级导弹驱逐舰、一艘053型级导弹护卫舰,以及一艘破冰船跟踪并监视苏联海军的舰艇编队。

  苏联海军伏龙芝号企图加速摆脱中国军舰的跟踪,但中国海军的旅大级导弹驱逐舰的速度更快,这种在中国曾被誉为“大型导弹艇”的驱逐舰拥有32节的设计最高航速,但在执行任务中经常用超出最高航速的速度航行。而图片中排水量高达26000吨的伏龙芝号用“武装到了牙齿”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各种雷达遍布舰上,强大的导弹可以轻易地将一支舰队送入海底,而从侧面驶来的中国海军133舰仅有3000吨,两者几乎相差10倍,武器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但133舰没有任何怯意也没有畏缩,从中可以感受到解放军血性毕现,那一种无畏的精神,一种敢于向任何对手挑战的精神。

  而在空中跟踪拍摄的日本摄影师柴田回忆说,当时他在空中对伏龙芝舰队进行摄影的时候第一次看到中国海军舰艇就感觉太小了。但是,中国海军战舰面对着强大的伏龙芝号还是采取了勇敢行动,中国海军133舰忽而冲向伏龙芝的前方,猛然又迂回到其右方;让正在空中拍摄的他几次禁不住发出“危险!要撞上了!”的呼声。

  这就是中国海军的一种战斗精神“见敌即战、不畏强敌、不惧牺牲、勇于挑战强大的对手,即使明知不敌也要毅然出击、战斗到底,以牺牲和鲜血摧垮敌人的肉体和意志。”

  据悉,133舰于1978年5月建造,1983年服役。中国海军133舰累计航程超过15万海里,总航时15522小时。133舰于1987年到达南沙群岛最南端的曾母暗沙海域巡逻,这是人民海军首次到达该海区宣示主权。它圆满完成60多项战备巡逻、演习演练等重大任务,先后多次被海军、舰队评为“先进舰连标兵”“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等,可以说133舰见证了人民海军不断发展壮大的征程。

  30多年过去了,上述图片中的两个主角的结局和它们国家却有着天壤之别,那个令世界恐怖的红色海军也已不在,伏龙芝号也趴在码头上正在慢慢地变成废铁。而133舰虽然经过数次改装但随着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的不断加入现役也结束维护祖国海疆的使命了,于2014年9月26日光荣退役成为海军工程大学的教具。(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