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军司令就南海强硬表态 外媒称中国妥协无可能

2016年07月21日 13:2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境外媒体称,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18日在北京会见到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时,除了以一贯的强硬措辞强调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还比较罕见地解释中方维护南海主权权益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事关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据香港《信报》7月19日报道,这次南海仲裁案出炉后中美军方高层的首度接触,吴胜利的发言内容显然是得到最高层批示。

  报道称,吴胜利坚持中方多日来寸步不让的口吻,强调南海主权权益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国家的安全稳定、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要指望我们在领土主权上作出让步”。他提出了五个“绝不会”,包括绝不会牺牲南海主权权益,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废,绝不会放松警惕而不设防,绝不会放弃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

  吴胜利暗示美方若插手,将令南海军事化。

  理查森17日起访华3天,行程包括访问北海舰队及中国海军潜艇学院,并获邀参观航母辽宁舰,显示中方释放友好及开放的信号。

  不过,仲裁案裁决一周以来,中方持续以各种行动宣示南海主权。中国海事局18日发布航行警告:19日至21日,在海南岛东面海域范围进行军事训练活动,禁止船舶驶入。中国空军亦宣布南海战斗巡航常态化。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18日在北京会见到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0日报道称,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南中国海主权权益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关系到中共的“执政基础”。分析指出,中国首次将南中国海问题上升到中共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意味着中国将很难在此争议中作出任何让步,未来在谈判中作出妥协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报道称,吴胜利18日在北京会见到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时说,南中国海主权权益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国家的安全稳定、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要指望我们在领土主权上作出让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分析,“党的执政地位,在中国的政治话语中,就代表最高利益。把这个搬出来,意味着中国未来半步都不能退”。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20日报道,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本周在会晤到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时誓言,中国已经准备好应对在南中国海的任何挑衅。

  云南红河学院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邵建平说,所有强硬言辞都显示,中国将继续在南中国海地区实施军事压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放弃与亚洲邻国的外交接触。他说,为了将争议中的利益最大化,中国会两手抓,“既会强硬,也会温和”。

  亚洲项目主任蒂姆•理查森说,过去一周来,中国没有宣布划设防空识别区,而美国也没有进行高调的“航行自由”宣示,中美两国都不希望在南中国海地区发生战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