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蔡英文若放弃南海 解放军或接收太平岛

2016年07月10日 11:0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海仲裁案临近,中国大陆不仅措辞强硬,而且动作果决。反观台湾当局,甚至连表面的言辞功夫都做得不到位。据台湾媒体披露,国际海牙法庭宣布判决结果后,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蔡英文或亲自表达立场,但值得注意的是,她不会提及“十一段线”。这让不少两岸关心南海主权的人士担忧,这或被大陆视作迈向“法理台独”的重要一步。

  “十一段线”消失了

  据台湾《自由时报》7月10日报道,为应对即将公布的南海仲裁案判决结果,台湾“国安部门”为此进行沙盘推演,推定各种可能情境。据了解,蔡英文或亲自表达立场,或以声明形式,向国际社会强化台湾在该问题上的立场,为在南海的后续作为设定基调。

  根据情势研判,“总统”声明将着重以下三个部分:第一,强调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保航行与飞行自由;其次,将会强调整个仲裁过程未知会台湾,对此表达遗憾;最后,将会呼吁各国自我克制,坐下来在谈判桌上一起讨论,解决争议,各国有责任共同维持区域和平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定调的南海立场与近日“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所述基本一致,而参与相关咨询的人士表示,政府将不会提及所谓“固有疆域”的南海“十一段线”问题。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外交部”9日也表示,“中华民国”政府对南海领土及海域权利主张符合国际法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密切关注情势发展,待12日常设仲裁法院宣布南海裁决结果后,视情形回应。“外交部长”李大维日前也声称,“对国家主权绝对坚持,不会妥协”。

   迈向“法理台独”重要一步

  虽然台湾当局积极应对南海仲裁案,但考虑到民进党的一贯政策与主张,依然令两岸关心南海主权的人士忧心。

  1947年,当时中华民国政府内政部方域司在其编绘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中,标绘了一条由十一段断续线组成的疆界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也沿用这条线来划定南海国界。当时由于援越需要,主动抹去了北部湾附近两段,划出岛礁给越南修雷达站,原有的“十一段线”变为“九段线”。这“九段线”便成为今日南海仲裁案的争议点之一。

蔡英文(资料图)蔡英文(资料图)

  就在蔡英文“520”后上任没多久,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接受台湾《旺报》采访时便表示,马英九政府关于南海仲裁案,去年7月以来已经发过3次官方文件表明立场,政策主张基本和大陆相似。

  吴士存预测,仲裁结果出炉后,蔡英文政府可能发表“不痛不痒”的声明,甚至可能放弃对整个南海诸岛的声索,退到守住太平岛、东沙群岛。吴士存强调,蔡英文可能向美国、日本靠拢,而为了“去大陆化”的“新南向政策”,也可能和东协有关声索国立场保持接近。

  他还强调,需要观察蔡英文真正的政治意图为何,如果可视为向“台独”方向迈进的话,那可能就挑战到大陆在南海问题上要对台湾划定的底线或红线。若蔡英文放弃“十一段线”主张,“就视为她是为未来‘法理台独’迈出的一小步,或者说重要的一步”。

  近日,吴士存接受台湾《中国时报》采访时再次强调,若蔡英文放弃台湾所谓“十一段线”主张,那很有可能被大陆视为往“法理台独”靠拢,届时两岸关系势必会继续恶化下去。

  若台放弃太平岛,大陆或接收

  早在2014年,国民党前“立委”邱毅便指出台湾当局坚持“十一段线”的重要性。彼时,邱毅投书《环球时报》,强调如果台湾坚持“九段线”的主张,表明当初划“十一段线”的理由,并提供完整的相关档案文件,对此争议的厘清就大有帮助,更显示两岸联手在法律战与舆论战共抗外敌。反之,若台湾表态否定或放弃“九段线”主张,则对大陆很不利,对两岸和平发展也将投下重伤害性的震撼弹。

  近期,邱毅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将蔡英文的南海政策与马英九的南海政策进行对比。他表示,马英九对南海态度是明确的、积极的、坚定的,相对蔡英文是消极的、模糊的、低调的。就细节而言,马英九对南海是坚守国民政府时期的“十一段段线”,就是大陆现在的“九段线”,可是蔡英文从来不谈“十一段段线”或“九段线”的问题,只谈国际法,只谈这个争端必需通过多边体制来解决。

  邱毅警告,一旦仲裁结果不利于中国大陆,就是蔡英文放弃“南海主权”且以租借的方式让美军进占太平岛最佳的时机。

  对于邱毅的说法,《旺报》援引大陆涉台人士指出,北京非常重视蔡英文政府对仲裁案结果的表态,届时蔡英文政府若放弃“南海主权”,甚至将太平岛租借美军使用,北京不排除以国家领土完整为由,派遣解放军前去接收。

  该人士还指出,尽管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中提及主张南海问题应“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自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官方交流已全数中断,尤其在双方缺乏联系的情况下,北京对蔡英文的南海问题主张一直不敢掉以轻心,对蔡英文届时的表态也予以高度关注。

  针对“十一段线”问题,该人士表示,蔡英文上台迄今仍未提及“十一段线”,过去许多民进党人士也公开提出执政后要放弃南海诸岛;但北京最在意的是,一旦仲裁案结果否定“十一段线”,蔡英文是否可能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军使用,以便美国干涉南海及两岸事务。

   此时削弱太平岛守备,几个意思?

  如果说对于蔡英文未来是否提及“九段线”尚属猜测,不能视作台湾当局的真正作为,那么下述行为则无疑板上钉钉了:正值大陆为宣示南海主权举行大规模军演之际,蔡英文政府却以“防台风”为由,撤回海巡舰艇,主动削弱太平岛守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退役陆军中将吴斯怀昨天(9日)通过社交媒体脸书质疑,政府此时主动撤回驻守太平岛的两艘巡防舰,削弱南疆守备,究竟意欲何为?

  吴斯怀指出,冲之鸟礁事件中,马英九政府立刻派舰护渔,新政府一上台撤回护渔舰,公开声明冲之鸟是“岛”是“礁”尊重国际法庭认定,“总统府”没有特定立场,媚日到这种程度,置渔民生计于不顾,视“国家主权”为无物,请问“国格”何在?

  他呼吁,蔡英文政府尊重“宪法”,依据“宪法”拿出具体行动捍卫“中华民国主权”与“国格”,争取东海、南海话语权,过度亲美媚日,不会得到实质利益,只会变成别人的棋子,被利用来制衡中国大陆,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才是王道。

  对于台湾当局在南海的作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早就表示,海峡两岸中国人应一起维护中华民族共同权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