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警告北京别在南海做这件事 蔡英文或登太平岛

2016年06月07日 11:2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拒绝接受南海仲裁案不利结果 蔡英文或登太平岛资料图:太平岛

  据世界之声中文网6月6日报道,南海仲裁案结果将于7月份公布,中国大陆方面一直表示将不接受该仲裁案的结果。因此,各方都聚焦北京在仲裁案后将采取的措施。台湾“外交部”次长李澄然当天也表示,如果该仲裁案结果对台湾不利,将不接受,不排除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未来会登上太平岛。

  南海石油储藏量丰富,同时在国际航海贸易中具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南海地区主权争议不断,菲律宾2013年1月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7规定,对中国大陆提起南海仲裁案,去年11月24日到30日的第2阶段言词辩论中,又主张台湾地区目前实际控制的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屿”,不得享有超过12海里的海洋权利。

  但李澄然指出,对菲律宾主张太平岛是“岩礁”,台湾一直在补充资料,仲裁法庭也请中国大陆、菲律宾提供意见;他说,对于仲裁案,台湾内部有沙盘推演,也有应对措施,不排除蔡英文未来会登上太平岛。

  6日,台湾新上任的“国防部长”冯世宽在“立法院”表示,不承认北京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他同时警告北京,这样的举动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区域的紧张。

  冯世宽表示,太平岛的防卫兵力及建设相对比较落后,未来将进行战略检讨,持续加强建设太平岛。冯世宽透露,台湾预计在6月底、7月初派海军军舰协助海巡署将所需的4万枚炮弹运至太平岛,作为应急备战之用。

台湾拒绝接受南海仲裁案不利结果 蔡英文或登太平岛资料图:台“外交部”次长李澄然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上周五(6月3日)称,他为中国若拒绝接受南海仲裁案裁决而造成的后果感到担心,并呼吁亚洲国家支持美国有关该裁决应具有约束力的声明。

  麦凯恩在新加坡表示,南海仲裁案的裁决能否得到执行将是该地区面临的重要考验。麦凯恩称,中国若选择无视海牙仲裁庭的裁决,“可能面临全球的严厉批评”。

  但目前各方还没有提到台湾的反应以及对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表示:中国对包括太平岛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南沙群岛作为整体,拥有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华春莹说,中国人民在太平岛的生产生活实践已充分证明,太平岛是岛,完全能够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菲律宾试图将太平岛定性为“岩礁”,暴露出其提起仲裁的目的是企图否定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及相关海洋权益,这是违反国际法的,完全不能接受的。

  推荐阅读:美国要制裁华为?全中国都沸腾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