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新总统或将于9月访华 宣称南海问题上不依赖美国

2016年07月04日 08:00  综合  收藏本文

  “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可能在年内访问中国”,《菲律宾商报》3日报道称,菲律宾外长亚赛在菲外交部举行的上任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一信息。

  当在被问及杜特尔特是否可能在今年访华时,亚赛说,他肯定那总是有可能的,但问题是时间点及其他必须考虑的重要事项,但不排除可能性。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此前在达沃市与杜特尔特见面时,曾邀请杜特尔特访问中国,并出席9月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年纪念峰会。2006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时,时任总统阿罗约应邀出席。

  香港《南华早报》2日报道称,杜特尔特尚未公布其外交和国家安全议程。不过,他已向中国伸出手,想要修复处于困境中的两国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其就任总统时,通过外交渠道向杜特尔特致贺电。中国领导人表示,中菲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睦邻友好是两国关系上千年的历史传承,也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日称,杜特尔特在记者会上被问及贺电一事时,以“伟大的主席”称赞习近平,他表示为收到中国领导人的贺电感到荣幸。报道称,这是菲中关系经历冷淡后开始热络的信号。杜特尔特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不会完全依赖美国,菲将选择自己的道路维护本国利益。杜特尔特当选前多次表示,将就南海问题与中国磋商。

  印度亚洲通讯社2日称,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表示,总统愿意与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对话,以期获得一个双赢结局,“总统总的来说对华友好。对于菲中关系,他希望不是对立,而是双赢”。菲律宾《马尼拉公报》3日说,杜特尔特1日在三军参谋总长交接仪式上说,他的任务是把国家带向和平,而非战争,“我们不能永远打仗。我们可以拥有军火,但这些东西不能打造一个国家。我的工作是带来和平。”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杜特尔特的行事作风与治国理念与菲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截然不同,外界普遍认为,菲未来6年将在多方面发生巨大改变,不过其中充满变数和挑战。在对外关系上,杜特尔特面临海牙国际仲裁庭本月12日宣布菲律宾提诉南海纠纷案裁断结果后的菲中关系问题。杜特尔特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大国交好也是他未来的执政方向。杜特尔特执政下的菲律宾外交未来会趋向跟中国进行比较务实的谈判。这对整个亚太地区安全而言,无疑是一个趋向稳定的有利信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杜特尔特 菲律宾 中菲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