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新总统称若与西方结盟谈南海失败 将跟中国谈判

2016年05月23日 11:0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杜特蒂。

  据《菲律宾星报》5月23日报道,菲律宾准总统杜特尔特日前表示,如果目前为解决南海争端的努力在他执政的头两年仍然停滞不前,他将与中国举行双边会谈。

  据报道,杜特尔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菲律宾与西方结盟,但“如果谈判没进展,也没有风可借势推进,两年后情况仍然僵持”,届时,当中国提出双边谈判时,他会同意。

  杜特尔特说:“如果我们能在第三年取得结果,为什么我要着急呢?”杜特尔特同时也表示,如果举行双边会谈,他将争取国家“领土主权”,这是菲律宾与中国进行会谈的前提。他声称,中国所称的领土实际上“是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属于菲律宾”。

  中国外交部曾表示,长期以来,中方从大局出发,以建设性的态度负责任地处理南海问题,谈判协商的大门一直开放。此外,菲律宾此前试图模糊南海主权,为南海改名时,外交部就曾指出,菲律宾的举动丝毫不能改变中国对包括南沙群岛、黄岩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一事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