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就南海保持中立 中国被指已获两个胜利

2016年06月14日 11:4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4日文章,原题:默克尔就南海课题保持沉默 学者称中国已取得两个胜利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对中国进行第九次访问,一些观察认为,中国至今取得了两个胜利,一是德国就南海课题保持沉默,二是德国就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展示开放态度。

  默克尔前天(12日)率半个内阁对中国进行三天访问。她前天在中国科技大学演讲,昨天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和磋商。至今她没有像去年10月访华时一样,就南海课题公开发表谈话。有分析认为,德国的沉默就已经是中国的胜利。

  默克尔此行的主旋律是增进两国的经贸合作,不过两国在区域安全方面的利益和关注,也是中德领导人讨论的议题。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分析,中国主动与德国谈论南海课题,是改变了中国此前不希望南海问题国际化的政策,反之,中国希望通过主动接触以及解释中国的立场和历史依据,避免欧洲国家在此课题与美国走太近。

  他说,欧洲国家目前对南海课题介入得不深,但中国担心,欧洲国家如果选择深入介入,“可能会更频繁地发表政策宣示;或跟美国走得更近,在南海一起进行航行自由巡逻;或坚持从法律的角度看待南海问题”。

  李明江说:“在菲律宾仲裁案上,中国希望欧洲国家能够保持中立,不要支持美国或菲律宾。”

  默克尔不发表谈话,被视为德国保持中立的表现之一。相比之下,默克尔去年10月访华时,在一场中外学者的圆桌座谈中,形容南海主权争议是严重的冲突,建议中国通过多边法庭解决争议。

  菲律宾就中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提起诉讼,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即将公布裁决,中国已表明“不参与、不接受”仲裁。

  中国在默克尔此行取得的另一胜利,在于德国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课题展现友善姿态。

  默克尔昨天与李克强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在磋商后共同主持记者会。在被问到有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时,默克尔说,需要更多专家层面的会谈,“严厉的语调对市场经济地位的讨论无帮助”。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说,中国不希望与欧洲进行贸易战。前天,默克尔在中国科技大学演讲时也说,没有国家希望展开更多贸易战。(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