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个国家是美盟友 为何愿与中国联合造发动机

2016年06月13日 19: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海湾战争之后,攻击直升机确定了自已陆战主要装备的地位,自然引发各国竞相研发与装备。中国自然也不会落后于人,也开发了自己的攻击直升机,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直10,该机在2003年即已实现首飞,不过它的试飞却花了相当长的时间,以至到2013年时,才与直19一起对外公开展示。

  如果与其它项目相比,直10的进度有点慢,这主要是缺少经验,不仅是第一次开发攻击直升机,也是第一次设计全新型号的直升机,再有一点:发动机供应出了问题。由于美国阻挠,原订的加拿大PT6C涡轴发动机后继供应中断,影响其量产计划。

  这时法国竟要帮我们解决问题,不是提供技术或出销成品,而是与中国联合开发新发动机,也就是新型的涡轴-16发动机。这有点让人难以想象,不说别的,这法国怎么说也是美国盟友,此举让美国难堪了一点,更不要说选了联合开发的方式,这可是把中国当成平等的伙伴,认可了中国技术的水平。

  可惜由于开发进度的原因,涡轴-16发动机不能马上装机,直10的生产型只能先行采用其它发动机,先后试用俄罗斯VK-2500、乌克兰TV3-117等,可惜效果都不理想,最终量产使用的国产涡轴-9C,功率仅有1000千瓦,动力明显不足,性能也随之受到影响,只能充当早期的代替品。

  由于发动机功率不足,为了保证机动性等基本性能,直10不得不进行了减重设计,主要是减重了装甲的重量,同时挂载能力也受到了限制,通常只能加挂8枚反坦克导弹。相比之下,武直-10原型机采用了加拿大PT6C-67B涡轴发动机,采用双通道全权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功率1250千瓦,具备较高的功重比和较低的油耗率,可靠性和维护性同样出色。不仅可以实现外挂12枚反坦克导弹的最大载荷能力,还让保证机载电子设备的大电量需求。

  这是中国与法国联合研制的中等推力涡轴发动机,中法各占一半的知识产权,其法方名称为阿蒂丹3C。该发动机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双通道全权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具有高可靠性、低油耗等优点。最重要的,其功率达到功率达到1200-1500千瓦,依不同需求进行调整,这超过了加拿大PT6C发动机。涡轴-16发动机在2013年实现了首次台架试车,目前已经处于装机前的状态。如今主要解决量产的问题,已决定首先应用于中法合作的直-15/EC175直升机上,只待进一步成熟,即可应用装备武直-10,同时直20等机型,也有望采用。

  当然了,我们也没有放弃其它努力,除了涡轴-16发动机外,涡轴-9也继续改进,其功率已望大大提高,甚至达到PT6C的水平,同时,国产涡轴11大功率发动机,据称为以加拿大PT6C为原型设计,也进行应用试验阶段。

  无论采用那个方案,对直10的改进升级创造了一个好条件,装备可以增加,挂载也可以增加,甚至机载设备也可以调整,反正不再忧心增重的问题。目前最被看好的,即为涡轴-16发动机,一旦换装它,那么新型直-10的性能,完全可以与美国的“阿帕奇”一较高下了。不管怎么说,直10的心脏病问题都有望解决了。美国费尽力气,多年来围堵直10发动机供应的努力全作废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