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党的“好声音”送上雪山阵地,把强军正能量留在了甘巴拉

2017年12月07日 03:30 中国空军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把党的“好声音”送上雪山阵地

——党的十九大代表米合伦沙到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阵地宣讲侧记


“越来越近了,越来越近了!”汽车在蜿蜒的盘山路上攀行,翻过一座又一座山,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阵地迷彩色的雷达防风罩终于近在眼前。11月27日,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山巅,官兵们迎来了美丽的维吾尔族女军官、党的十九大代表米合伦沙,西部战区空军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把党的“好声音”送上了雪山阵地。

虽然只是初冬,阳光明媚,但是阵地上早已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听说十九大代表要到阵地宣讲,官兵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早早列队等候着了。15时,宣讲团到达阵地。下车前一分钟还强忍着剧烈高山反应的米合伦沙,见到官兵们就迫不及待走上前,与大家亲切握手。

官兵们向米合伦沙介绍阵地建设情况。


米合伦沙为官兵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如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鲜明主题……”进入阵地阳光棚,顾不上喝水休息,米合伦沙走到官兵们制作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展板边,很快和官兵们交流开了。讲政策、谈体会,与官兵分享大会7天的点点滴滴,特别是现场参会的切身感受,官兵们认真聆听着。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要依据是什么”“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会有哪些政策福利”……理论宣讲的同时,甘巴拉官兵围绕国家政策、国计民生、国防建设等方面提问一个接一个,米合伦沙耐心地逐一解答,拉直了大家心中的问号,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当得知阵地上还有几名官兵正在值班,米合伦沙主动走出阳光棚,又一头扎入了寒风里。从阳光棚通往阵地的84阶台阶上,由于高山反应强烈,她嘴唇发紫,头疼欲裂,走几步就不停喘气,官兵们纷纷劝她返回休息。米合伦沙拒绝了:“我一定要上去,我要把党的声音传达到阵地的每一名战友。”

米合伦沙无意间发现油机员陈福松红肿皲裂、指甲凹陷的手。


忍着剧烈的高山反应,米合伦沙一步三喘气登上84阶“天梯”。


 “这就是我站装备的主要雷达。”在雷达方舱内,操纵员杨虎鹏和米合伦沙交流时,情不自禁地介绍起了阵地装备的新型雷达:“我们是最早装备这款新型雷达的,而且也是在我们雷达站实验定型的,有了它,我们看得比以前更远更清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边防现代化建设,我们对此信心满满……”

交流中,米合伦沙无意间发现了油机员陈福松红肿皲裂、指甲凹陷的手,由得拉起他的手,满含热泪地说:“战友们,你们真的很辛苦,你们才是最最可爱的人。”

参观甘巴拉荣誉墙,感悟甘巴拉精神。


官兵们告诉米合伦沙,由于长期戍守生命禁区,许多战友都患上了脱发、指甲凹陷、心肌肥大缺血等高原病,以前甚至有战友因为高原病长眠雪山。这些年,随着科技创新和上级对边疆的关怀力度不断加大,这一状况正在慢慢改善。阵地总值班刘曦说:“阵地建起了氧气站,取暖用上了地暖设施,各级医学专家好几次上山巡诊,虽然恶劣的自然环境暂时无法改变,但是有党和军队的好政策、各级党委首长的亲切关怀,我们感受到了特殊的温暖,相信党的十九大以后,我们的生活环境还会有更多改善。”

在阵地最高点,在猎猎飘扬的国旗下,在神圣的党旗前,宣讲团成员和全体官兵还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宣誓!”在米合伦沙的带领下,大家纷纷举起右手,铮铮誓言响彻雪山之巅。

远眺甘巴拉阵地。


在米合伦沙带领下,官兵们重温入党誓词。


感动在蔓延,温暖在升腾,大家尽情热议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祖国和军队发展的美好蓝图,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更是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升华。

临别时,米合伦沙打开车窗抹着眼泪向官兵挥手告别。下山路上,米合伦沙动情地说:“那84级台阶太难了,我真的差点坚持不下去,我感到这是我人生最宝贵的84步,每一步都是灵魂的洗礼,每一步都是心灵的叩问,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强军正能量。回到连队,我一定要和连队官兵分享我在甘巴拉的体会认识,带领他们向甘巴拉学习,把我们连队也建设成为一个‘甘巴拉式’的英雄团队。”

大家共同憧憬着党的十九大后,祖国和军队的美好未来。



中国空军网

投稿邮箱 | kj81cn@163.com

新闻交流讨论群 | 597212312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