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研发基因灭绝技术引忧虑 英媒:或毁灭地球生态

2017年12月06日 09:0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4日报道称,按照信息自由规章制度公布的电子邮件显示,美国军方的一家机构投资1亿美元开发基因灭绝技术,它可以消灭传播疟疾的蚊子、侵入性啮齿动物或其他物种。

  文件显示美国讳莫如深的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已经成为世界上“基因驱动”研究的最大出资者,这在联合国的一个专家委员会引发紧张气氛。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正在讨论明年是否出台措施禁止基因研究,有国家担心它可能会有军事用途。

  联合国外交官证实,这一最新电子邮件发布将在某些圈子里加重基因驱动的“恶名”。一名外交官表示:“当这种技术来自美国军方科研机构——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时,许多国家会产生担忧。”

  在生物武器中使用基因灭绝技术犹如噩梦,但已知的研究完全着眼于控制和根除害虫。

  Crispr-Cas9等尖端基因编辑工具的作用原理是使用合成的核糖核酸(RNA)切入DNA链,然后添加、改变或去除目标性状。例如,这也许会扭曲蚊子的性别比例,从而有效消灭疟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基因图谱

  但是,有些联合国专家担心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一名专家对本报记者说:“你或许能够清除病毒或整个蚊子种群,但那或许也会对有赖于它们的物种产生下游生态影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