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即将逝去的热血军营

2017年12月05日 23:00 西部战区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没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和那段青春岁月,军旅匆匆,还来不及告别……十八岁,是人生最绚烂的年纪,而他们,却把青春献给了热血军营。岁月在走,军旅停留,那声声口号声还在耳边响起,那整齐的步伐依旧震撼心灵,又到了一年退伍季,这些人,即将脱下穿了五年、八年,甚至更长的军装。如今,离别在即,凝神回望,他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各种不舍涌上心头。

周爱国班长

西部战区某旅驻蓉分队老兵周爱国,他的十二年军旅生涯即将在这个初冬画上句号,看着这个自己一草一木搭建起来营院,老班长经常一个人默默的流泪。2005年入伍的他,从来都是以高标准、严要求作为标尺来鞭策自己,5.12抗震救灾中他不顾生命危险,冒死抢救伤员,荣获过各种荣誉。但这些对他来说都是过往浮云,他的身上,有一种精神,一种军人永不言败的精神。

还有不到五天的时间他就要脱下军装,但他每天还是坚持按时起床,打扫卫生,高标准要求自己,他每天自愿去炊事班帮厨,和战友一起起早贪黑,没有一点老兵架子。

 “当兵一分钟,干好六十秒”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时间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脸庞也已经从稚嫩变为沧桑,但他的眼神却变得更为坚定!他说:“人生总有几场不想离别,但这次不得不离别。对我来说,最值得回忆的就是这十二年的军旅生涯,这将是我一生的记忆,一辈子也忘不了军旅生涯中流血流汗的日子,忘不了军旅路途中的辛酸苦辣。一日是个兵,终生都是兵,纵使再有千般不舍,终究还是会离开我最热爱的军营,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准备献身使命,再写辉煌。”

杨兆青班长

在开满格桑花的格尔木连队,有着这样一群女兵,她们望着巍巍的雪域高原,军号在耳旁回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女兵杨兆青看着墙上的日历,心里默默的数着“还有三天。”

几年前,大学毕业的她身着军装踏上了这片雪域高原。胸前的大红花和脚下的迷彩鞋一路陪伴着她踏过戈壁穿越祁连。格尔木,一个开满格桑花的地方。

隔着玻璃,阳光温暖的撒在她身上。她眼睛突然湿润了,只见她拿出日记本,写下了这么几行字。“即将脱下军装、告别战友、离开军营。曾经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伙伴,现在终于轮到自己了,回想着几年的军旅生活,有太多的不舍,更有太深的感情。这感情,是对组织培养的感激之情,是对战友如兄弟的深厚情谊,是对军营生活的热爱之情……几年的时间里,有苦有泪也有甜,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学会了以苦为乐、学会了坚韧不拔、学会了永不言败。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我懂得了什么是真诚、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奉献。我感谢我的青春能够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职业——军人。”

刘洋洋班长

美丽的祁连山脚下。机房里一名班长正趴在地上一边看着线路一边讲解知识要点,旁边两名小战士手里拿着笔记本,皱着眉头,一边听一边记录。他就是刘洋洋,来自山东枣庄,2017年入党,2012年入伍。当年大学未毕业的他,满怀斗志,投笔从戎。五年来的无悔青春,他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严谨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着一名党员模范的带头作用,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中,他都以十二分的精气神投入其中,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新战友。

青春无悔,现在的他即将脱下军装,但是当有人再次问到他为什么来当兵时,他依旧豪情满志地说:“穿上军装是为实现我心中的梦!”

老兵,多么淳朴的名字,五年前身穿绿色军装,意气风发走进军营,豪情从戎,寻求心中的梦;老兵,多么可爱的名字,五年间投身在三尺机台,可爱的人奉献军营,忠心耿耿,实现心中的梦;老兵,多么豪爽的名字,数年服役期满将离队,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听从指挥,奔向下一个梦。

还有三天就要脱下军装,刘洋洋在纸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军营,一个神秘又充满极大魅力的地方,对于一个热血男儿来说,能在自己风华正茂的青春里有这么一段刻苦铭心的回忆,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有过身着戎装的梦想,足矣!”

余江山班长

老兵是一坛酒,是一坛陈年老酒。浓浓的兵味,总让品味者为之深醉。歌乐山下,即将退伍的班长余江山又在认真细致的为他的“爱车”做保养。每一个零件他都认真检查、每一个角落他都认真擦拭,像对待亲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面前的“爱车”。十二年军旅生涯稍纵即逝,慢慢回味看似漫长实则短暂的军旅路总有说不出的情,道不完的忆。

生活中的余班长总是面带微笑,不管你问他什么问题,都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他用兄长般的关爱温暖着每一名战友的心,他总是能在你最迷茫最彷徨的时候给予你谆谆教诲。十二年来,余班长将一批批稚气未脱的地方青年培养成充满血性的军中硬汉!

老班长深切的说道:“我当兵十二年了,无论是当年在山间丛林摸爬滚打,还是现在在驾驶班的风雨兼程,我都热爱军营,爱这一身伴我十二年的绿军装。如果可以,我愿意一直在部队,为我挚爱的军营继续奉献青春。当然,如若不能,我必将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回家乡加以传承。”

哨音和口号即将远离,帽徽和肩章即将摘去,那依旧驻守在三尺机台上的老兵,你们即将脱下心爱的军装,告别绿色的军营,踏上返乡的列车。祝愿你们在新的人生旅程上再造辉煌!



作者: 漆帅东 杨兆青 贾荣胜

摄影:吴位焱 高蕊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