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撤换城市形象广告 遭批让人产生淫乱的想法

2017年12月05日 09:3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首尔将不再采用容易造成误会的广告,会推出以光化门广场和东大门设计广场为主题的另一个广告。”据韩国《中央日报》4日报道,在受到连番指责和批评后,韩国首尔市决定不再使用拟在美国纽约全城挂出的宣传广告设计方案。不少网民纷纷留言称,“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产生淫乱的想法”“实在不行换个穿传统韩服的男性吧”等等。

  在首尔此前公布的广告海报中,一名穿着韩服的女子抓着衣带,背景透出光化门、景福宫、东大门设计广场等首尔主要旅游胜地,底部则用英语写有“在首尔无法忘怀的体验”字样(如上图)。报道称,该广告原计划从本月18日至下月14日在纽约时代广场等一千多个电子屏幕、150多个公交站进行展示。首尔市相关人员在公开该广告海报时曾信心满满,表示“该广告蕴含着首尔的独特魅力,预计将吸引超过6000万纽约市民和游客关注”,并称最近韩服在外国游客中具有较高人气,这样的设计可以传达东方的神秘。

  不过该海报一经公开,却立即招致外界批评。据韩国SBS电视台4日报道,当天韩国网络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首尔市的这个“外宣广告”,看到该广告的多数市民都表现出负面情绪。很多批评者认为,该广告将女性商品化;广告中女子的姿势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古代妓女,给人一种“该女子马上要宽衣解带”的感觉,歪曲人们对东方女性的性意识;女子手拿衣带的样子与“无法忘怀的体验”的广告语结合在一起,还十分容易让人产生“劝诱性买卖”的联想,造成误解。还有男性市民表示,与画面自身比较起来,该广告的文字似乎问题更加严重。

  但也有反驳的声音认为,外界将此广告视作低俗未免有些言过其实。一些网友为首尔喊冤称,“很难从广告中看出淫秽之意”“只看到了韩服的美丽”“一些人是怎么从广告里看出那种想法的,他们这样子要怎么看待平时穿韩服的女性啊,真让人毛骨悚然”。一名广告业内人士遗憾地表示,该广告很好地体现了韩国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如果民众总是以过分敏感的标准衡量广告,那么充满灵感的广告将很难被创作出来。

  韩国街景

  韩国MBN电视台报道称,从2005年开始,无论是首尔还是釜山,不管是丽水世博会还是平昌冬奥会,韩国有关方面都会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国主要媒体上刊登韩国广告。外界普遍认为这些广告制作水平不高,也没什么实际效果,但韩国有关方面还是对每年投入数十亿韩元资金进行此类宣传乐而不疲。报道认为,国家形象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和在国际社会的政治水准,各国对如何在国际上正面宣传自己都非常重视。美国在“9·11”事件后加以反省,不断在国际社会展现自己友好的形象;英国努力传达本国在全球社会中的意义;挪威则对外宣扬本国“对国际和平做出贡献”的国家形象。韩国的对外宣传应该摆脱“吃喝玩乐”等旧模式,集中展现韩国作为亚洲中心国家的形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