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优秀主官为何带不出先进连队,问题出在哪?

2017年12月03日 07:29 中国陆军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陆军某工程兵团


连长为何压力倍增?


   “团里新配发了一套专业技术设备,需要一名干部带骨干攻关技战术性能。这个任务比较艰巨,就交给四连吧——宫晓辉,有没有问题?”前段时间,在陆军某工程兵团二营营务会上,营长陈亚军直接点将,把任务交给了四连连长宫晓辉。



按说,深受营长信任,作为连队主官应该感到自豪。可散会以后,宫晓辉却压力倍增,掰着指头数起手头积压的几项任务:给全团列兵进行专业设备操作演示、为全营新任骨干进行队列教学法示范、制定全营上等兵集中训练计划……


基层主官为何有这么多临时工作


一个连长怎么承担这么多临时工作?原来,宫晓辉下连任主官前是机关作训科参谋,演习谋划、训练组织、技术指导等方面能力比较突出。正因如此,到连队任主官一年多了,机关领导、营主官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往往第一时间想到他。



“连队主官每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时刻警惕’,即使个人能力再强,也难以应对一个接一个的临时任务,这不仅影响个人工作状态,也影响连队全面建设。”想到这儿,宫晓辉的神情有些落寞。他担任连主官以来,虽然指导员也同样优秀,两人配合默契,但连队的年终考评成绩并不理想,没能获评先进。



优秀主官为何带不出先进连队


优秀主官带不出先进连队,问题出在哪儿?通过一系列问卷调研、集中座谈、个别谈话,问题症结逐渐浮出水面。在团抓基层协调会上,政委陈胜辉的发言得到大家普遍认可:“一些干部在机关很优秀,担任连队主官同样出色,因此常被各部门临时抽用,牵扯了干好本职的心思精力。我们应该破除这种‘能者多劳’的怪圈,不能让机关领导的‘器重’,成为基层干部的‘负重’。”



党委机关主动减压,优秀主官轻装前行。随后,该团党委制定出台了《机关指导基层实施细则》,建立健全部门领导首责、业务股(室)专责制,尽量避免向营连主官分派临时任务,额外增加工作负担。比如,遇有新专业技术推广等大项任务时,由机关牵头,指定业务股(室)负责人为工作第一责任人,营连配合实施,让基层主官腾出更多时间精力立足本职岗位抓建设、谋发展。


连队建设水平如何才能上的去?


前不久,某兄弟单位到该团观摩水平遮障、垂直遮障以及喷绘迷彩伪装等专业课目教学示范。数天时间,该项任务由该团机关业务股(室)牵头,一名机关工程师全权负责、全程跟进,基层连队安排一批技术骨干配合实施,没有抽调一名基层主官,完成效果也非常好。



事后,一名刚从机关参谋转任基层主官岗位的连长告诉笔者:“过去,类似工作往往交由连队主官负责;现在,上级临时摊派的任务少了,连主官履职尽责的精力多了。算清楚一多一少这笔账,连队建设水平自然就上去了!”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解放军报、中国陆军(army81cn)

作者 |   周  毅、张  贺、李宇辉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李 华 刘 畅 孙继伟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