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就是每次看到他们都莫名安心的原因!

2017年12月02日 12:34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两天,兵哥哥手撕玻璃救人的视频被网友争相转发,受到各大媒体关注。

点击观看视频


经过多方联系,我们找到了英勇救人的兵哥哥,他叫马骏东,现任海军机关警卫营中士。


11月29日,是马骏东休假的最后一天。当天下午1点左右,马骏东乘坐父亲的车赶往高铁保定东站,准备返回部队。行至安新县白洋淀新大桥南侧路段时,马骏东和父亲看到对面车道驶来一辆白色丰田轿车,失去控制侧翻到了路边。


见此情景,马骏东和父亲立即将车停了下来,迅速奔向事发地点。这时,车体已经冒出黑烟,浓烈的焦糊味从车内散发出来,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此刻,马骏东的心中只有两个字——“救人”。他担心如果不及时施救,事故现场可能会发生爆炸,对受伤人员和救援群众造成二次伤害。


由于撞击力度过大,车门已经无法打开。来不及多想,马骏东用拳头奋力砸向车前的挡风玻璃。砸了两次之后,坚硬的前挡风玻璃并无破碎的迹象。他急中生智,搬起道路中间被车撞碎的石块砸向玻璃,对车内人员进行施救。


前挡风玻璃被砸出破洞后,马骏东看到,车内有两名男性,正在大声呼救,情急之下,他用尽全身力气把天窗裂开的玻璃撕了下来,最后和群众一起将两名伤者从车里抬了出来。目睹了整个救援过程的群众被马骏东见义勇为的精神感动,连声称赞,“小伙子那么帅,可真是好样的!”


为了避免现场发生二次事故,马骏东用正在滴血的手关闭了事故车辆的发动机,并将车钥匙拔了下来。这时,救护车和医护人员也已赶到事故现场,他一边帮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一边招呼围观群众撤离现场。因为救援及时,两名受伤人员转危为安。马骏东却由于救援耽误了赶往车站的时间,原定的列车早已发车了,他只得重新买了张当天的高铁票返回部队。


据悉,马骏东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爷爷曾是一名陆军战士,父亲也曾服役于海军北海舰队某部。在爷爷和父亲的言传身教下,马骏东从小在内心种下了从军报国的种子。大学毕业后,他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海军仪仗兵。凭借优异的表现,马骏东入伍第一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在第二年被任命为副班长。穿上军装三年来,马骏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连队组织的仪仗训练中刻苦努力,多次被连队评为“训练标兵”,圆满执行了近十次仪仗司礼任务,以良好的军姿形象、娴熟的仪仗动作接受了中外海军元首的检阅,赢得了战友们的一致好评。

(作者: 张恒 记者王凌硕 闫培)



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不管军装是否在身,本色不变!


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盘点,那些年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中国军人——

 拉练途中顺便抓个劫匪 


2017年4月13日晚上7点多,在厦门集美区天凤路与同集南路交叉路口,孙坂消防中队的战士黄少强、谢锡平外出拉动。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坐在消防车上的两人发现一名男子手上抓着东西拼命的往前跑,立刻察觉到了有所端倪。紧接着,突然听到有一名女子大声呼喊“抢劫啊”!



眼看歹徒已经跑到离消防车前30米开外了。就在这个紧急时刻,坐在驾驶座上谢锡平不及多想,立刻开门跳下车追逐歹徒!随后,副驾驶座上黄少强用对讲机报告情况后,也急忙下车,单手翻过护栏,一气呵成,健步如飞追向了歹徒。不一会儿,两名消防战士就徒手制服了歹徒。并从男子手里拿回了女子被抢的黑色背包。



 军人铁臂托住坠楼女大学生 


2014年9月11日14时30分,青岛恒星学院一名女大学生小潘不慎从3楼坠下。千钧一发之际,海军军官邢晓斌用自己的双臂接住了她。经检查,小潘身受轻伤,并无生命危险,而邢晓斌的右臂骨折。


有人问邢晓斌,当时有没有想过,用双手去接坠楼的学生,自己也很危险?他平静地说:“当时来不及想那么多,多年军营生活,已经让我懂得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才不愧对这身军装。”



 退伍军人在马代海中勇救外国夫妇 


江苏泰州90后退伍军人丁璇在马尔代夫旅游时,突遇暴风雨,眼见一对在海中浮潜的外国夫妇就要遇险,丁璇发现后,第一时间让同伴向酒店求助。


但时间紧迫,已经来不及等救援了。生死关头,丁璇接过同伴手中的救生衣便奔赴海边,跳海营救。最终,丁璇成功将两人救上岸。


事后丁璇霸气回应:“我不仅代表中国人,更是一名中国军人,不会见死不救的!”



 生死瞬间一声吼!90后退伍兵许诺 


2017年3月16日,南昌发生一起车祸,车燃烧起来,乘客也都被困在里面。危急时刻,20多岁的小伙许诺朝着熊熊燃烧的车辆跑过去,当时起火车辆的车头已经全部烧着,浓烟弥漫。浓烟中,许诺几次伸手试图掰开车门,却因车门变形无法打开。许诺随即调整策略,将身子探进车窗,不久将副驾驶座上的一名男子拽出车外……几度往返。



事后媒体采访他,这位曾参与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的退役士兵在面对褒奖和夸赞时却显得有些羞涩:“能够有勇气冲上去救人,能够有能力顺利把人救出来,都是部队培养的!我不是英雄,只是做了一个消防兵应该做的。”



 消防员抱儿子逛街遇火灾  扔下娃就去救火 



近日,襄阳市襄城区武商量贩楼顶抽烟机起火,调休的消防员田彬带着儿子正准备到4楼餐厅吃饭,随手拉住一路人:“我是消防员,帮我看下孩子”。说完迅速跑过去用消火栓出水枪灭火,5分钟后消防队到场,因处置及时未酿成大火。当这一切都结束时,田彬长舒一口气,赶紧跑到四楼找儿子,然而四处都没有儿子的身影!在保安的指引下,他终于在一楼中庭见到了1岁多的儿子,眼前的一幕让他感到很温暖:儿子被一群学生围着,手里还拿了一包棒棒糖,咧着嘴直笑。



 退伍老兵手被打穿,仍徒手夺枪救人 


2017年9月29日下午,湖南省岳阳市南湖金湖湾茶楼,一男子与人争执,突然持枪行凶;恰好,李红与朋友走进茶楼,见情况紧急,他一个箭步冲上前,撂倒持枪男子,徒手夺枪。搏斗中,歹徒扣动扳机,子弹瞬间穿透李红的手掌,射穿了门口的玻璃。受伤的李红没有退缩,反而愈发勇猛,终于将手枪夺了过来,制伏了歹徒。


事后旁人询问李红“你不怕吗?”李红一脸镇定:“我当过兵,看到他持枪对人,只想冲上去制止。”



  军人不顾车辆再次爆炸危险 搬起雪块救火 


2017年31日下午,在泌阳段高速路段,一车辆甩尾与后车辆相撞。军人陈京鹏碰巧经过车祸火灾现场。为避免车辆发生二次爆炸,他决定在救援队伍到达前先上前灭火。母亲担心儿子安危,不愿他上前。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是一名军人。随后又搬起雪块上前救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