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置信!这个“兄弟国家”对中国的恨爱,都这么直白!

2017年11月28日 07:3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说:芽庄一家纪念品商店玻璃上写满汉字。

  委屈——“你们看不起我们”

  越南对华复杂情绪同样折射在当地人与中国游客的关系中。今年前7个月,共有22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越南,同比增长51%;全年赴越中国游客可能达到400万。然而,漂亮的数字背后却是不少中国游客的抱怨和不满,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受到公正对待:不仅坑蒙拐骗等市场乱象常见,中国游客被越南海关人员索取贿赂、涂损护照、粗暴对待甚至殴打的事件也层出不穷。

  《环球时报》记者在芽庄卡姆拉恩国际机场出境时就看到这样一幕:一名越南工作人员大声呵斥排队安检的中国游客,但凡谁稍有停顿或细节做得不到位,都会立即遭到他的厉声训斥。《环球时报》记者也没能幸免。当记者按照许多国家安检的习惯伸手拿起小筐放鞋子时,他竟然粗暴地打记者的手,并用听不清是越南语还是蹩脚的中文大吼,让记者直接把鞋子放在传送带上。

  与此同时,岘港和芽庄的一些旅游业服务人员对中国游客也颇有微词,认为中国人吵闹,不遵守当地的法律和习俗。芽庄一家纪念品商店的导购吴氏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遇到过一些中国游客,买东西时不用当地货币,坚持要用人民币。“我跟他们一再解释在这儿没法用人民币消费,但一些客人不仅不表示理解,反而很不高兴,有时还会对我们说不好听的话。”

  在记者看来,这些摩擦更像是某个发展阶段的矛盾。正如街道上川流不息、横冲直闯的摩托车一样,越南的市场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但问题频发且配套设施跟不上的阶段,出现“碰撞”在所难免。然而,在强烈的对华民族情绪笼罩下,任何有关中国游客的事情都很容易被舆论关注、放大或歪曲,继而引发越南人对中国新的偏见与不满。

  还在大学念书的黄氏碧簪“委屈”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想当导游,但很多来越南的中国旅行团只愿意雇中国导游,越南人即便学了中文,大多也只能当“导游助理”。“也就是说,我们不负责旅行团的实际行程,只是在遇到事情时,以导游身份出面和政府、警察等沟通。而且中国导游的收入要比我们这些助理多很多。”

  50岁的岘港居民段先生则认为,中国人常“欺负”越南人。“我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有关中国游客的负面报道。就在前几天,广播里还说附近有个老奶奶挑着扁担卖苹果,有中国游客吃了她的苹果不给钱,还骂她。”尽管记者表示此事或许另有蹊跷,但段先生依旧认为:“这让我觉得中国人有点看不起我们越南人,对我们不平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