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外长会谈为文在寅访华铺路 韩媒:萨德仍是议题

2017年11月24日 08:4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国外长康京和23日结束任上的首次访华之行。韩国外交部当天在介绍此访成果时说,韩中外长在5个多小时里,开诚布公地深入讨论了韩中关系发展方向、朝鲜半岛问题等共同关心的事宜,并就推进文在寅总统下月访华达成共识。但不少韩媒注意到,敦促韩方信守有关“萨德”的“三不一限”承诺,是中方传递的重要信息。韩联社23日发表社论提醒说,预计下月举行的韩中领导人会谈成败与否的最大因素很可能仍是“萨德”问题,韩方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在结束访华行程前,康京和23日在下榻的酒店与韩国驻华媒体记者见面。她向记者介绍前一天的韩中外长会说,双方都认为文总统访华将成为两国关系改善的重要契机,韩方希望在此之前尽早消除韩国企业“在中国面临的困难”。韩国《文化日报》报道称,中国外长王毅对此表示,将继续为韩中关系全方位改善采取措施。康京和说,双方还深入沟通了朝核问题,就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达成一致。

  韩国外交部23日介绍康京和访华成果说,韩中外长进行了5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就推进文在寅总统12月中旬对中国访问达成一致。尽管准备时间短暂,但为促进此访成功,两国外交部门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康京和在韩中外长会上表示,期待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实现正常化并将为此竭尽全力。

  “韩中关系从冰冻到开花”,韩国SBS电视台评论说,文在寅打出访问中国牌,显示出让韩中关系从解冻到完全正常化的决心。中国同样希望借文在寅访华,巩固韩中关系改善的势头。在下月举行的韩中领导人会谈上,韩方不仅希望韩中经贸关系恢复如常,还希望能更进一步。预计两国领导人还会就朝核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但在韩国《先驱经济》看来,情况未必会如此乐观。该报称,韩国外交部方面把会谈重点聚焦12月中旬文在寅访华,中方外交部则称之为“高层往来”,显露出双方对领导人会谈的温度差。

  虽然韩官方没怎么提及,但一些韩媒认为,韩中外长5个小时会谈的核心议题是双方有关“萨德”的“三不一限”共识。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说,在韩中外长会一开始,王毅就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中韩关系经历波折,不久前双方通过发表共同新闻稿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一些共识。他在谈及韩方承诺后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希望韩方继续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该报称,中国外长的表态明确显示,中方并不认为此前双方有关“萨德”的共同声明是该问题的终点,仅是过程的一部分。而康京和访华前曾说,韩方认为“萨德”问题“已告一段落”。

  韩联社称,中国外长用的“阶段性”这一措辞受到韩媒关注。韩国政府官员解读说,“阶段性”一词在中国的用法和韩文的理解稍有不同,并非我们认为的“一步步”,而是侧重“现阶段”。王毅所说的“一些共识”,这意味着双方同意对认识差异进行管控。《韩国日报》23日评论说,中方要求韩方履行“三不一限”承诺,韩国政府要想实现自己的“封印萨德”目标,必须采取更加缜密的外交战略。

  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援引王毅部长的表态强调,中韩应以建交25周年和下一步高层往来为契机,总结经验,并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战略性规划。同时,也希望双方加强各领域各层级交流沟通,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与务实合作,加强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协调配合。同一天,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韩国政府正在探讨是否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伟)

  原标题:韩媒评估韩中外长深谈成果 “萨德”问题仍是核心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