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阁僵局或现转机 社民党被劝与联盟党“复合”

2017年11月24日 09:50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网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主导的试探性组阁谈判失败后,组阁进程陷入困局。23日,德国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社民党领导人马丁·舒尔茨前往德国总统府,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就目前德国的政治僵局展开磋商。

  社民党领导人与德国总统会谈

  德国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23日前往德国总统府和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会谈后舒尔茨并未向外界公开两人的会谈内容。但是社民党内部人士称,舒尔茨将会和社民党高层继续展开讨论,就是否和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展开组阁谈判进行党内磋商。

  舒尔茨曾表示不会再与联盟党组阁

  社民党2013年以来一直与默克尔领导的德国第一大党联盟党联合执政,两党政治纲领相近。今年大选结束后,由于社民党得票下滑严重,舒尔茨多次强调为了体现社民党的独立性,社民党不会再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联合执政,而是选择当反对党。

  社民党内外呼吁加入组阁谈判

  但是,社民党内外连日来均呼吁该党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复合”。150多名社民党议员中,约30人呼吁舒尔茨改变立场。联盟党中多名议员也呼吁社民党加入组阁谈判。面对党内外压力,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口风有所松动。他23日表示,社民党完全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社民党一定能为国家找到好的解决办法。

  默克尔表态 愿与社民党合作

  对于与社民党再度联手的可能性,联盟党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愿意合作。按她的说法,如果“复合”失败,她宁愿重新选举,也不愿组成不稳定的“少数派政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