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治危机或导致默克尔离任 欧洲一体化将遭重挫

2017年11月22日 10:4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金融时报》11月22日报道称,当前德国的政治危机对全球都有影响。默克尔离任在即的可能性现在看上去明显存在,若真的发生了,欧洲将面临一个新的危险局面。

  去年7月,当默克尔在汉堡主持20国集团峰会时,她是场上最有经验的西方领导人。这位德国总理于2005年就职,在G20领导人中,唯一比默克尔在位更久的只有俄罗斯总统普京。

  《金融时报》评价称,在默克尔执政时期,德国的经济繁荣度和政治影响力一直在稳定提升。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德国已经成为欧洲“不可或缺的国家”,柏林总理府做出的决策对事态如何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当前德国政治的基调表明,如果柏林有了一位新总理,此人将比默克尔更不可能为欧洲一体化事业采取大胆、冒险的举措。目前破坏联合组阁谈判的是自由民主党人,他们强烈反对加深欧洲财政一体化的设想。

  因此,对马克龙来说,柏林联合组阁谈判破裂是个坏消息。最近,这位法国总统在索邦大学发表演说,阐述了一系列关于欧盟事业雄心勃勃的想法,包括建立欧洲财政部、全欧盟统一的税制以及负责海外干预行动的联合军队。然而,想让这些想法有机会落实,法国需要得到德国的积极回应。未能组建新一届德国政府意味着目前来自德国的回应会无限期延迟,而最终迎来的回应也很可能是消极的。

  此外,默克尔对移民危机的反应帮助她成为了全球旗帜。在英国退欧、特朗普当选,波兰和匈牙利的半威权政府崛起之后,默克尔被广泛誉为自由主义国际秩序最有力的捍卫者,这一秩序眼下正面临突如其来、空前巨大的压力。

  默克尔现在面临的困境显然有很大一部分源于德国极右和极左势力的崛起,代表这些势力的党派在今年9月的德国大选中总共获得超过20%的选票。如果默克尔下台——或者以“跛脚鸭”状态继续留任——她的命运将在全世界范围内被视为她所支持的自由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的巨大挫折。

  报道称,马克龙的胜选、经济增长的温和复苏以及英国退欧过程的一团糟局面,恢复了欧洲一体化事业的职业捍卫者们的信心。现在,欧洲的局势有一些值得警惕的信号:西班牙的分裂主义、中欧的民粹主义和意大利银行业持续引发担忧。在问题重重的大环境下,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坚如磐石,欧盟希望以它为基础构建自己的事业。如果连德国看起来都不再坚定和可预测,整个欧洲一体化事业将重新陷入困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