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失联潜艇至今未寻获 故障或与电池短路有关

2017年11月22日 09: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虽然美国、英国、巴西、乌拉圭等国纷纷派出搜救队伍,但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潜艇自15日在南大西洋失联后,至今仍杳无音讯。为什么找回失踪的潜艇那么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圣胡安”号完成常规任务后,在返回马德普拉塔基地的途中失去联络。在失联前,潜艇曾报告说出现机械故障。这一说法得到马德普拉塔海军基地负责人加利亚齐上尉的证实,他承认早先报道的故障或与电池“短路”有关。

  寻找失联潜艇,相当于大海捞针。首先,潜艇本身很难被找到。潜艇的主要任务是参与秘密监视行动,因此在建造潜艇时就考虑到防止暴露自身位置。目前,各国海军主要利用声纳技术进行水下监视,通过声波对目标进行探测、定位和通信。考虑到水下情况复杂,声纳定位可能受到洋流、海底反射、水生动物等干扰,使大范围搜索难上加难。

  其次,潜艇对外联络的手段也十分有限。在潜艇发生事故时,船长和船员可以向海军基地或盟军舰船发射求救信号,或向海面发射指示浮标,它在浮出水面后会像飞机黑匣子一样自动释放无线电信号,但不确定失踪潜艇上是否配备该装置。澳大利亚海军专家莫拉莱斯表示,潜艇必须浮出水面才有可能对外联络。另外,恶劣天气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搜寻。

  “圣胡安”号失联至今已过去6天,潜艇上44名水兵的情况不容乐观。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船上的食物、氧气和燃料足够船员在海面上存活90天左右。但如果潜艇沉没,氧气只能维持7天。阿根廷海军发言人巴尔比表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潜艇可能在两天内耗尽氧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