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歼10战机首秀迪拜航展 或为检验飞机环境适应性

2017年11月22日 08:15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军事观察

  两次检验性飞行表演和3次正式表演,全部圆满成功;四机同步横滚、五机跃升解散和六机向下开花等19个动作,精彩绝伦。近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6架歼-10飞机在迪拜首秀,引来阵阵喝彩。

  特技飞行表演被世界公认为是“在刀尖上跳舞”,即便是在日常熟悉环境中训练,飞行员也要面临着极大风险。首次到迪拜执行飞行表演任务更是给八一飞行表演队带来不少麻烦。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上校介绍,沙漠地区的高温,导致空中气压不稳定,容易产生紊流和乱流,给空中队形的保持增加难度。

  对此,空军专家王明亮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八一飞行表演队到迪拜去进行飞行表演除了向海内外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空军的形象风采,还可能带有检验歼-10飞机环境适应性的意图,这对我国空军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是有一定意义的。”

  王明亮解释:“各个地区的气温、环境、地理情况都是有区别的。原来八一飞行表演队更多是在东亚以及俄罗斯这些地区和国家表演,都是属于寒带和温带地区。迪拜的热带沙漠气候和以往飞行员熟悉的气象环境肯定是有差异的,需要飞行员去适应。另外,这种环境对飞机的地面维护也提出了挑战,因为当地沙尘比较大。海湾战争期间,美军战机就曾因为中东地区气候环境特殊,出现过问题。”

  海湾战争前,美军在本国选择了与中东沙漠气候条件相似的地区进行训练,抵达沙特之后又进行了不间断的训练。然而,海湾战争准备阶段,由于高温、强沙暴,美军“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每工作50小时就因吸入很多沙子不得不停止执行任务,进行检修。同时,高温还使直升机的零部件出现种种故障。而在最近的叙利亚战场上,俄罗斯的飞机也遇到过类似问题。有媒体报道称,曾经一度有约三分之一的俄罗斯攻击机和一半的俄罗斯运输机全面停飞,因为恶劣的沙漠条件造成装备损坏、人员伤亡。

  因此,为了减小气象因素对作战人员和装备的影响,各国军队十分重视气候适应性训练。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克服陌生的地域环境呢?

  王明亮指出,首先,要掌握大量的大气数据,针对当地气候与我们所熟悉的空域的差别,并根据当地气候可能发生的变化,如不正常气流出现的高度、持续时间,以及会对飞行动作造成何种影响等等,做出相应预判和准备;第二,要针对当地特殊的气候条件做出一些针对性训练,甚至包括模拟机训练,并对编队要求和动作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第三,抵达目的地后,还要进行临场训练,有关方面会开放一定的时间和空域,让飞行表演队进行适应性训练;第四,就是要依靠飞行员和指挥员高超的飞行技术以及临机应变能力,以确保飞行安全。

  11月9日,在阿联酋迪拜,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迪拜航展首次检验性飞行。表演分为多机编队表演和单机特技表演,全程分为19个配套动作,表演时间约22分钟。新华社记者 黄书波摄

  八一飞行表演队,曾为168个国家和地区的723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先后装备了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歼-10共6种表演机型。

  随着歼-10飞机装备部队,并进入量产阶段,2009年国庆阅兵后,八一飞行表演队整体换装由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最新一代歼-10战斗机。换装歼-10表演机以后的八一飞行表演队成为世界少数几个装备三代机的飞行表演队之一。

  而此行赴迪拜飞行表演,是继2013年参加莫斯科国际航展、2015年参加兰卡威国际海空展和参加中泰空军“鹰击-2015”联合训练闭幕式飞行表演后,再次飞向世界飞行表演大舞台。那么,八一飞行表演队使用国产三代机频频表演是否说明三代机生产、飞行员培训以及战机数量规模已经成熟?

  对此,王明亮予以肯定:“应该说,八一飞行表演队使用歼-10飞机进行表演,说明我们歼-10飞机的数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而且还在不断提升。同时,用歼-10飞机充当表演机,也让歼-10飞机成为展现中国空军形象以及我国航空工业综合实力的一个‘Logo’。”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