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化妆品产业走出萨德阴霾 只因中国人消费回暖

2017年11月22日 10:01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5日至17日,香港美容展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图片来源: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 韩媒称,11月15日上午10时,亚洲规模最大的美容博览会“2017亚太区(香港)国际美容展览会(Cosmoprof Asia 2017)”开幕,人潮密集的会场内,挂着“Korea”招牌的化妆品中小企业展位处处可见,尽管这是在香港开办的美容展,但参与的韩国企业却达到500多家,数量仅次于中企。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韩国今年被指定为美容展主宾国,此次美容展既满足了中华圈消费者对韩国化妆品的持续需求,同时也契合韩国化妆品企业因“萨德”在华销售受阻后希望通过香港市场“迂回”打开销路的愿望,从当天展会的热度也可以感受到“萨德”事件破冰后的氛围。

  韩国化妆品公司Joycos代表金顺言(音)在展位接待采购员,她表示:“‘萨德’事件完全解决还需时日,但目前氛围很好。在‘萨德’事件初期,订货、通关和运输都受阻,而我们企业产品出口中国所占的比重达到70%,受到巨大打击,为了生存下去,我们不得不寻找其他销售渠道。”金顺言表示,“所幸我们成功进驻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市场,此次参加香港美容展也是其中一环”。

  韩国皮肤美容仪专业公司——B&B Tech代表金东洙(音)表示,“因‘萨德’事件,之前一直联系的中国客户都断了音信,但上个月开始恢复了联系”。他补充道,“我们正通过此次博览会积极在香港寻找客户,刚才还与中国内地客户进行了商谈。此外,我们还准备参加印尼、越南和日本展览会”。韩国济州的化妆品企业济州WOODA代表金英善(音)表示,“因‘萨德’事态,我们很难得拿到合约,但现在氛围又开始转好了,受中国批发企业邀请,我们开始制作面膜样品”。

  报道称,韩国化妆品市场目前正从“萨德”事件的冲击中迅速恢复。香港最大的化妆品流通企业莎莎(SASA)负责韩国市场开发的权熙正(音)经理表示,“在‘萨德’事件初期销售额减少了20%-30%,但此后迅速回升”。权熙正表示,“化妆品是忠诚度很高的产品,大家普遍认为韩国化妆品物美价廉,所以韩国化妆品备受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顾客青睐。最近,韩国美发、美体化妆品和牙膏等产品的需求正逐渐扩大”。

  据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和韩国保健产业振兴院称,韩国对华的化妆品出口额增长率(同比)由2015年99.1%、2016年33.0%、2017上半年15.3%等逐渐降低。在“萨德”事件以后,香港市场作为迂回销路受到关注。得益于此,韩国对香港的化妆品出口增长率从2015年41.8%增至81.0%,增幅巨大。今年上半年,韩国对香港的化妆品出口增长率回落至6.9%,但香港作为迂回市场的地位依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