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签署“一地两检”合作安排 迈出第一步

2017年11月20日 07:4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落实“一地两检”迎来重大进展:香港特区政府18日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在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完成“三步走”程序的第一步。

“合作安排”共有八大要点,包括双方同意在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由双方分别按照各自法律,对往来内地和香港特区的出入境人员及其随身物品和行李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出入境监管。合作安排称,西九龙站口岸分为“香港口岸区”与“内地口岸区”,内地派驻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海关、检验检疫机构等根据内地法律在“内地口岸区”履行职责,不进入“内地口岸区”以外的区域执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8日在记者会上称,合作安排的签署正式启动了“一地两检”方案“三步走”的第一步,第二步是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决定、批准和确认合作安排,她得到消息,全国人大将于12月进行讨论,特区政府的目标是争取明年2月向立法会提交方案,完成“三步走”的最后一步。

针对“一地两检”安排一直受到反对派无理攻击,包括指称它是中央下达的指令,林郑说,在实施“一地两检”后,高铁西九龙站的“内地口岸区”位于地库,在该处执行职务的内地执法人员可谓不见天日,加上基于消防安全理由,区内不可以煮东西,“连伙食都不理想”,如果仍有人指有关安排是中央指令,是不公道的。

由于合作安排的具体条文须呈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特区政府现阶段没有公布整份文本。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为此指责港府在没有咨询公众的情况下,与内地签署有关协议,是“比黑箱再黑箱作业”。“一地两检”关注组和香港学生会等团体还举行游行,其间一名示威者突然拿出《基本法》焚烧。18日,民建联、工联会和自由党等建制派政党也展开动员,开设100个街站造势,争取尽快完成“三步走”,落实“一地两检”。

《星岛日报》19日的社论称,虽然泛民借“拉布”阻挠的算盘落空,“一地两检”议案最终顺利过关,预计“第二步”也不会有什么枝节,但到了“第三步”,香港作为主战场,就会硝烟四起。泛民声称不应纯为“方便”而允许内地人员进入港境执法,危言耸听地指责此例一开后患无穷,并且提出在深圳进行“一地两检”的替代方案。文章表示,这不但不方便,而且是把高铁功能大幅压缩成港深直通车,把提升香港作为区内海陆空交通枢纽地位的要素拱手让给深圳,泛民的建议是牺牲香港重大发展利益,“而要尽展高铁所长,在西九总站进行一地两检不可或缺,政府必须打好一地两检的硬仗”。

原标题:香港与内地签署“一地两检”合作安排 迈出“三步走”程序第一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