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曾想带核武器入日全境应对东亚危机

2017年11月20日 15:3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共同社19日从解密的美国政府档案获悉,在1969年向日本归还冲绳的谈判过程中,美国政府内部曾探索与日方达成“紧急事态时美方可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本土”的协议,并写入当朝鲜半岛和中国台湾发生紧急事态时,允许美军在未进行事先磋商的情况下使用驻日美军基地。香港《南华早报》评论说,美国试图以此应对可能爆发的东亚危机。虽然因为被接受的可能性较低而没有最终向日方提出,但可以从中看出二战和朝鲜战争后,华盛顿是如何试图扩大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的。

  这份日期为1969年6月26日的美国国务院绝密文件显示,当月初的日美外长会谈上,日本时任外相爱知揆一递交了为当年11月达成冲绳归还协议而准备的日美首脑联合声明草案,美政府就此研究了不同方案。在“美方要求悉数列入”的声明草案中,写入在远东发生紧急事态时允许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全境的条款。同时,美方认为日方不太可能公开接受该草案,还准备了将秘密协议作为附属文件的另一套“日方更易接受的”方案。

  该方案采用秘密协议草案的方式将“美国可以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全境”这一内容表示出来。秘密协议草案其实就是冲绳归还日本后召开的“日美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的会议记录。

  日本共同社称,1969年美国向日本归还冲绳时,日本政府最终与美国达成密约:冲绳回归日本后也允许美军携带核武器进入冲绳。这件事情现在已被世人知晓,但今年9月在美国国家档案馆获得相关文件的琉球大学教授我部政明指出:“不仅是冲绳,美国当时还想让日本同意美方可以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全境。这一事实是首次得以确认。”(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