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回美国细数亚洲行成果 称签署大单重塑美国自信

2017年11月17日 04:0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特朗普在白宫就“亚洲行”发表讲话时,口渴难耐拿起一瓶水“狂饮”。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亚洲行后,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从来没有如此强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结束11天的亚洲行后,一回到华盛顿就称赞出访成果丰硕。不过,美国主流媒体一如既往地唱反调。《纽约时报》16日称,特朗普此次亚洲马拉松之行释放混乱信号,让地区盟友困惑。

  当地时间15日,特朗普在白宫发表总结亚洲行的书面声明。他说,他完成了历史性的12天亚太之行,访问了5个国家,会见了许多外国领导人,还进行了几个国事访问,“所到之处,我们的外国东道主都以极大的热情待客,最重要的是尊重——向美国代表团致意”。特朗普还表示,亚洲行的目标已经实现。“这是25年来美国总统出访亚太地区最长的旅程。美国有自信,其他国家就会对我们有信心”。特朗普拿他上任以来的境况进行对比,说自他上任以来美国面对的是“流氓政权”横行,外国挑战美国,恐怖组织如“伊斯兰国”等猖獗,还有对美国不公平的贸易,伤害了美国的经济跟工作机会。他还责怪过去几十年以来的美国政府只保护特殊利益者,并没有保护美国人民与劳动者。

  特朗普称,9月时他在联合国大会要求各国联合对抗“流氓政权”,保护主权国家,而他带着这样的承诺前去亚太地区。他带去亚洲的信息是,美国是要来这里竞争和做生意的,同时要确保美国的安全。特朗普说,他此行的三个目标已经实现:朝鲜的威胁在过去几十年不断增加,现在需要联合所有国家一起对抗朝鲜;增强美国盟友以及印太地区的自由,并希望主权国家尊重自己的人民;坚持公平互惠的贸易,不再容忍任何国家以欺骗的方式获利。

  特朗普在总结声明中将重点放在朝鲜问题与贸易问题上。特朗普说亚太各国都加入制裁行列。他说美国的关键盟友日本同意朝鲜须绝对无核化。特朗普说,中国领导人同意用中国与朝鲜紧密的贸易关系来施压,不要再用“冻结换冻结”政策。特朗普说,韩国总统文在寅、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等也都愿意配合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案,包括与朝鲜切断贸易往来,驱逐朝鲜外交官等。特朗普表示,选项都摆在桌上。

  特朗普还细数了亚洲之行在贸易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说从今年1月以来,日本公司已经在美国注入8亿美元的投资,创造1.7万个工作岗位。而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还有马自达,都将在美国加强投资。日本企业还将投资美国的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等。韩国方面,特朗普痛批了“灾难性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说将要朝对美国有利的方向重谈这个协定,而现在有42家韩国企业有意愿到美国投资,金额将达170亿美元。特朗普说,在越南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时,他让“APEC领导人们第一次了解何谓公平互惠的贸易”。他说,越南将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

  谈到中国时,特朗普说不再容忍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不再让中国人“盗窃美国人的工作与知识产权”。特朗普说:“在中国,我们还宣布了价值2500亿美元的贸易和投资项目,这将给美国创造工作机会”。特朗普在最后说,“同胞们,美国又回来了,我们的未来从未如此光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称,特朗普此次总结的不仅仅是他的亚洲之行,也是在告诉外界,他上任10个月来在国际舞台的表现是成功的。

  不过,舆论似乎对特朗普这段信心满满的总结并不认可。《纽约时报》称,特朗普承诺将重新夺回美国作为太平洋大国的地位,但他此行让盟友们无法确定美国的持久力,并且助长了一种不断加深的感觉,那就是推动该地区议程的不是美国,而是中国。韩联社报道说,特朗普发布亚洲出访成果时,出人意料地没有提及再次将朝鲜列入支恐国家名单的问题。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政府继续关注美国是否把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特朗普此行凸显美国的“超级大国领导人形象”已经消失,而他对贸易成果的侧重,反衬出他对医改等国内议程陷入停滞的焦虑。《日本经济新闻》还称,特朗普虽然明确了美国继续参与亚洲事务,力争确保影响力的方针,但欠缺在安全保障和经济两方面主导亚洲秩序形成的具体战略。特朗普加强最重视美国利益的内向姿态,在亚洲各国和地区缺乏共鸣。在中国的存在感加强的背景下,美国缺乏凝聚力的局面非常鲜明。前美国国务卿坎贝尔勉为其难地说,“如果说这次访问相当于高空走钢索,特朗普总统还算是完成了任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