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军方和反对派策划软禁穆加贝已规划一年有余

2017年11月17日 11:5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 外媒称,消息人士16日说,罗伯特·穆加贝总统坚称仍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领导人,并且拒绝了由一名天主教神父居间调停、令这名93岁的前游击队员体面下台的提议。但穆加贝仍自称唯一合法领导人。

据路透社11月16日报道,据一名政界消息人士透露,穆加贝、其妻子格雷丝和的“G40”派系的两名关键人物,被软禁在穆加贝在哈拉雷的奢华私宅“蓝屋”,穆加贝没有在预定明年举行的大选前自愿辞职的打算。这名消息人士说:“这是一场对峙、一场僵局,他们坚持必须完成总统任期。”

报道称,一名政界高层消息人士称,神父菲德利斯·穆科诺里正在充当穆加贝与军方将领之间的调停者。这些将领15日在一场旨在清除穆加贝身边的“罪犯”的针对性行动中夺取了政权。

报道认为,军方显然希望穆加贝能静悄悄地离开,使政权能平稳且不流血地过渡给外号“鳄鱼”的前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穆加贝自津巴布韦1980年独立以来一直统治该国。

根据路透社所见的该国情报部门报告,本月遭穆加贝罢黜的姆南加古瓦已经就一个“后穆加贝时代”的前景,与军方和反对派规划了一年有余。

报道称,根据文件和政界人士的说法,一旦穆加贝确定辞职,姆南加古瓦将接任总统,领导成立临时团结政府,寻求稳定正在崩溃的经济。

报道称,先前在英国和南非治病的津反对派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也在15日晚返回哈拉雷。这增加了人们对上述计划能否实施的怀疑。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据非洲媒体报道,穆加贝或将于近日宣布辞职,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有望出任总统。

据报道,姆南加古瓦已经回国,做好了履行总统职责的准备,穆加贝及其家人则被软禁。执政党内部人士说,格雷丝已逃离该国,目前身处纳米比亚。

国际社会敦促各方克制

据美联社11月16日报道,地区国家官员16日就津巴布韦政治危机召开会议。

报道称,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的部长在博茨瓦纳举行了由南非和安哥拉主持的会议。他们提出的建议将提交给各国政府和领导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