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津巴布韦局势动荡:友好政策不会改变

2017年11月16日 17:33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网消息:针对当前津巴布韦的局势,有记者在今天(1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问,津巴布韦是中国在非洲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中方是否会重新评估在津巴布韦的投资。对此,发言人耿爽回应,中方对津巴布韦友好政策不会改变。

  耿爽

  耿爽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津巴布韦局势,衷心希望津巴布韦能够保持稳定,有关问题能够得到和平妥善的解决。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中津的友好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惠及双方人民。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友好政策不会改变,我们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同津巴布韦的友好合作。

  [延伸阅读]新闻回顾 局势突变的津巴布韦政局

  从15日凌晨首都哈拉雷传出疑似爆炸声,到军方控制津巴布韦国家广播公司,再到军方否认发动军事政变,过去一天,津巴布韦政局引发全球关注。

  事情还要从本月6日说起。当天,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解除了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深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

  8日,穆加贝公开出席集会,声援自己的妻子格雷丝参政。

  之后在13日,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奇文加向媒体宣读声明,敦促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停止排挤党内人士,并警告如果民盟不结束内斗,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针对此番表态,执政党1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奇文加发表的言论和军方将干政的威胁。

  而就在14日晚,一些军车封锁了哈拉雷周边地区的交通。

  15日凌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突然传出疑似2至3声巨大爆炸声。有目击者称,总统穆加贝私人住所附近传出枪声。

  15日早上军方控制了津巴布韦国家广播公司。军方发言人通过该电视台发布声明,否认发动军事政变,表示总统穆加贝目前“安全”。

  15日晚些时候,执政党民盟表示,事态已经平息,津巴布韦没有发生军事政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