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兵,再出击!

2017年11月14日 23:33 东部战区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初,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远程投送至黄海之滨,组织高炮分队开展跨昼夜战术演练,在高强度快节奏攻防战斗中,从难从严摔打部队,检验全时域防空作战能力。


高炮分队昼间实弹射击


高炮分队夜间实弹射击


今天小东带大家领略这支防空劲旅高炮分队的风采,那场面、那震撼、那血性,简直让人热血沸腾,话不多说,我们先来看段小视频。




十九大报告提出: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旅党委一班人深受鼓舞,深感肩头责任之重。该旅张旅长表示,全旅官兵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新的动员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练兵备战,努力锻造一支担当强军重任的防空劲旅。


快速奔赴战位


严谨细致


编织“天网”


此次演练,该旅官兵一抵达射击阵地就接到“敌军”战机临空的敌情通报,由数门火炮组成的火力打击群迅速展开火力抗击。由于遭到“偷袭”,我方侦察预警雷达无法正常工作,部队立即启用预备雷达站,并加强隐蔽伪装,等待作战时机。


旅领导深入一线,共同研讨 


“靶机”起飞


准备弹药


“此次实弹战术演练是十九大后旅队遂行的第一个大项演训任务。”带队的叶副旅长介绍说,全旅官兵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这次演练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构设特定战术背景,紧扣远程投送、占领展开、对空抗击、机动转移等课目内容,突出不打招呼、不定计划的临机导调式演练。


精确指挥


演练场上,“敌军”战机再次来袭,多方向多目标多批次实施超低空突防。该旅更新升级不久的空情融合系统迅速进行空情数据分析研判,高炮群组网建链,织出无缝火力网,对来袭敌机实施火力打击。


撤除伪装


对空抗击


 “报告营长,上级命令我营于11月XX日9时00分前机动转移至预备阵地,完成对空抗击准备!”刚占领阵地完成作战准备的高炮营正组织“临战”训练,突然接到上级的临机导调。随着该营林营长一声“转移阵地”命令下达,全营官兵瞬间开启“高速引擎”模式,快速撤出阵地、机动转移……一系列行动精准高效,突出防空兵战场分秒必争的战斗特点,检验新体制下防空营整建制全要素机动作战能力。


火力全开


炮火覆盖


实弹射击期间,以往单方向按固定航路飞行的靶标不见了,靶机时而爬升、俯冲,时而模拟战术攻击……目标越飞越狡猾、越来越难打。随着空中靶机的战术动作更加复杂多变,多机袭扰、夜间突防等模拟场景频频上演,火力分队的射击全方位嵌入实战背景。激烈的对抗结束后,高炮营林营长心有余悸地说,此次实弹战术演练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紧贴实战化要求,设置空中多批目标,临机指定目标进行校对射击,不仅锤炼部队,对指挥员也是一个极大地考验。


“敌机”袭扰


认真维护保养


炮手检查瞄准线


回望演训场的日日夜夜,虽然凉风瑟瑟,寒意袭人,但该旅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不减,标准不降。大家深感使命在肩,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光荣的防空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工夫,而且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只有时刻保持准备打仗和打仗两种状态,才有可能在未来战场中做到发现即摧毁,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


战斗热情高涨


并肩作战


靶机降落


战场特写


上等兵刘文林激动地说道:“作为一名战士,我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紧盯战位练精兵,绝不在‘实战’中‘掉链子’,绝不拖实战化的后腿,下步新装备列装后,我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学、加油干”。


与落日同辉


作者 | 方佳、熊健

视频 | 郑龙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