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快速扩充水下舰队:第10艘苍龙级潜艇下水

2017年11月09日 09:3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7日报道称,日本造船企业川崎重工业公司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的第10艘苍龙级柴电动力攻击潜艇首次下水。

这艘长84米的潜艇被命名为“翔龙”号(舷号SS510),于11月6日在川崎重工神户工厂举行的仪式上首次下水。这是该公司建造的第5艘苍龙级潜艇,另外5艘苍龙级潜艇由三菱重工业公司制造。“翔龙”号潜艇2015年3月开始建造,预计将在2019年正式开始在海上自卫队服役。

第9艘苍龙级潜艇“清龙”号于2016年10月首次下水,预计将在明年开始服役。

据《简氏战舰年鉴》称,苍龙级潜艇宽9.1米,舰体吃水深度8.4米,浮出水面时排水量2947吨,下潜时排水量4100吨。该型潜艇装备两台川崎12V 25/25柴油发动机和4台川崎-考库姆V4-275R斯特林不依赖空气动力推进系统,水下航速最高可达20节,水面航速最高12节。

苍龙级潜艇装备533毫米鱼雷发射管6根,可发射日本开发的89式重型鱼雷。苍龙级潜艇还可以针对水面目标发射UGM-84C“鱼叉”中程反舰导弹。每艘潜艇还装备两个水下电子对抗发射装置。

日本海上自卫队如今有8艘现役的苍龙级攻击潜艇,最新的一艘“赤龙”号潜艇于今年3月开始服役。第12艘也是最后一艘苍龙级潜艇的制造经费已经在日本的2016财年预算中通过。

除了苍龙级潜艇,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还有11艘现役的亲潮级攻击潜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苍龙级潜艇。

【延伸阅读】中美法PK潜艇伙食:中国可海底包饺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潜艇(核潜艇)作为一种“杀手锏”级武器,一直被各国海军所重视,而潜艇的伙食对于保障长时间在水下航行的水兵们的士气来说尤为重要,本图集为您快速浏览下各国海军的潜艇伙食都是什么样的。首先是美国海军。图为2015年1月,正在大西洋上航行的美海军“田纳西”号战略核潜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作为号称“全球第一”的美海军,潜艇伙食自称堪比五星级饭店。烤猪排、烤龙虾尾、炒蘑菇、烧土豆、牛肉汤,还有各种新鲜出炉的自制面包、比萨饼等。图为“田纳西”号的厨房,可见水兵(厨师)正在制作比萨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厨房,水兵们正在制作汉堡肉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海军近年来也在不断重视提高潜艇兵的伙食水平。图为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中国海军核潜艇水兵在潜艇餐厅内包饺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东海舰队公布的中国潜艇伙食图片,可见各种鱼、肉食品都很丰富,还有水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法国海军也十分重视发展海基战略核威慑力量,由于一次战斗值班时间通常为3个月,伙食标准也不能差。图为法军凯旋级战略核潜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法军水兵在潜艇厨房内洗草莓,新鲜水果和蔬菜在潜艇上十分珍贵,因此颇受欢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法军潜艇兵在餐厅内用餐,从他们愉快的表情来看,伙食水平还是不错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法军核潜艇的厨房,水兵们正在洗菜,近处可见洗好的大批黄瓜和胡萝卜丝(疑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英海军前卫级战略核潜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英海军核潜艇上,水兵(厨师)正在制作沙拉和烤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英国核潜艇的供菜盘资料图,土豆泥,肉排、炸鱼等高热量食物应有尽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英海军“警戒”号(前卫级)战略核潜艇上,女水兵正准备为军官们准备咖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看完欧美国家,再来看看亚洲国家海军。图为日本苍海上自卫队的苍龙级柴电潜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日本海自潜艇伙食图片,典型的日式风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韩国海军张保皋级柴电潜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韩国海军柴电潜艇的水兵伙食,国民食品级的泡菜肯定少不了,但看上去并不可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准备就餐的韩海军潜艇水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海军“杰斐逊城”号攻击型核潜艇的厨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军核潜艇的厨房局部照,狭窄的空间内可以看到新鲜的苹果和蔬菜叶。

(2017-04-01 08:35:00)

【延伸阅读】自摆乌龙:美功勋潜艇被自发鱼雷击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提起二战美军潜艇,军迷们通常会想到的是射水鱼号和大青花鱼号这两艘战果丰硕的功勋艇,本期要介绍的也是一艘功勋艇“刺尾鱼”号,悲催的是该艇最后居然是被自己发射的鱼雷所击沉的。 图为美海军“刺尾鱼”号潜艇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刺尾鱼”号(SS-306)于1943年1月开工建造,1943年10月进入美海军服役。属于白鱼级柴电潜艇。该级艇全长95米,全宽8.3米,水下满载排水量2100吨,水下最大航速8.8节,乘员78人,是世界上最早采用“泪滴形”艇身设计的潜艇。艇上配备有10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6前,4后),以及1门127毫米甲板炮。图为“刺尾鱼”号侧绘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1943年12月,刚驶离梅尔岛海军船厂的“刺尾鱼”号潜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44年第二次作战巡航期间,“刺尾鱼”虽没取得什么战果,但在特鲁克环礁区域救起了很多落水的美军飞行员。图为当时,一架美海军OS2U“翠鸟”水上飞机正载着飞行员们朝“刺尾鱼”号开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1944年5月,第二次战斗巡逻期间,美军落水飞行员登上“刺尾鱼”号潜艇。此次“刺尾鱼”号共救起了22名飞行员,后来载着这些飞行员们安全返回位于夏威夷的珍珠港基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截至1944年10月底,刺尾鱼号已完成了4次战斗巡逻任务,此时正在进行第五次战斗巡逻,在台湾海峡击沉了日军3艘油轮和3艘运输船,击沉战绩已达31艘,击沉总吨位达22.8万吨,位列二战美军潜艇战绩第二名。10月24日,在艇上只剩最后一枚鱼雷的时候,艇长奥凯恩决定用这枚鱼雷“了结”海面上一艘被击伤的日军商船。图为艺术家绘制的白鱼级潜艇击沉日军商船场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枚鱼雷在发射后,竟马上沿一条弧线开始偏转,最后直奔“刺尾鱼”号而来。艇长下令紧急规避,但短短几秒内,这枚乌龙鱼雷还是准确命中了潜艇的艉部,并引发剧烈爆炸,随后舱内大量进水,78名官兵中,只有15人成功利用救生器材逃生,后被闻讯赶到的日军战舰救起并俘虏。最后只有7人幸存至二战结束。 图为“刺尾鱼”号内部分舱图以及被自发鱼雷命中艇艉的示意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军后来查明了事故原因,这枚闹乌龙的Mk18鱼雷竟然是因机械故障,造成尾部方向舵卡死,造成鱼雷发射后沿固定角度拐了整180度后,命中了自家潜艇,着实让人哭笑不得。图中位于最下方的便是惹祸的Mk18鱼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艇长理查德·奥凯恩,是“刺尾鱼”号后来幸存到战后的7名艇员之一,还获得了美国总统颁发的美国最高军事荣誉——国会荣誉勋章。军衔最高升至美海军少将,直到1994年才去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刺尾鱼”号潜艇的纪念艇徽,上面还标出了该艇的沉没时间:1944年10月24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专业军迷制作的“刺尾鱼”号潜艇模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模型底座上的“刺尾鱼”号艺术艇徽。

(2016-12-22 08:12: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