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夹在大国之间的神秘小国,正在悄悄望向中国

2017年09月17日 08:2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侠客岛按】

  前段时间,中印在洞朗地区对峙。不丹夹在两国中间,成了观察对峙一线情况的最佳地点。

  除了地理位置特殊,不丹自身也充满了神秘性。至今,不丹没有和中国建交,也鲜有中国游客前往,但是中国商品却在不丹非常受欢迎。不仅中国,和不丹建交的国家也是屈指可数。

  但就是这个传说中又贫穷又落后的国家,却号称全球“幸福指数”最高,这看起来有点矛盾。真实的不丹是什么样的?那里的百姓过得如何?

  9月14日,侠客岛快闪沙龙邀请到《环球时报》记者部主任范凌志 。他刚刚结束不丹之旅,与岛友们分享了他在不丹的经历,也分析了印度对不丹的影响,以及不丹人民对中国的看法。侠客岛稍加编辑,一起来阅读。

  我在8月20日前往不丹,当时中印洞朗对峙问题没有解决。作为记者,我们非常想去对峙一线看看情况。去那里有三条路线,分别是从中国、印度、不丹接近。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从中国和印度接近洞朗已不可能,所以我们选择了不丹这条路。

  我在8月初就已开始办理签证。实际上,办签证就是买“门票”:需要通过旅行社预支部分旅行费用,汇款后才能拿到签证。另外,每人每天最少在不丹消费250美元,自费项目都需要额外收费,并要和向导沟通。

  控制

  我到了不丹后发现,印度对不丹的影响几乎存在于方方面面,并且由来已久。

  我们去了一个叫哈阿的地方,从50多年前,印度就开始在这里驻军。这原本是藏传佛教的一个城堡,是精神圣地。但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印度说要“军事指导”,驻军之后一直没有撤走。现在,当地居民已经对他们习以为常。

  除了军事上的控制,印度甚至还掌控了不丹的经济命脉。

  水电和旅游是不丹的经济支柱。在水电方面,由于不丹北面是喜马拉雅山脉,南面是恒河平原,地势落差很大,有天然的水电优势。但是,不丹的水电站却由印度出钱建造,发的电除了不丹自用,还必须要卖给印度。通过这个方式,印度就控制了这一经济支柱。

  在旅游方面,我听说不丹每年有10000万个旅游名额,但是我的向导不承认。此外,去不丹旅游成本很高。当地对此的解释是,要控制旅游人数以防破坏环境。但我认为,这背后还是有印度插手。因为印度希望不丹与其他国家接触。通过提高旅游门槛,也确实起到一定效果。

  除了这些方面,印度对不丹的政治渗透也比较严重。举个例子,我本来要采访一名不丹学者。他曾站在中国的立场上,对中印冲突发表了一些看法。原本约好的采访,几天后,他改口不愿聊此话题。等我到不丹后,竟然联系不上他了,估计是收到了封口令。

  印度对不丹的控制,还体现在不丹的外交上。目前,不丹没有和中国建交。奇特的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没和不丹建交,这和印度有很大的关系。有一个比喻,不丹就像印度的小媳妇。印度害怕不丹红杏出墙,所以把它关在屋子里,不让它见人。同时告诉小媳妇,我给你买好看的衣服。 可以说,印度对不丹主权侵害得非常严重。

  概括一下,印度在不丹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服务于本国的战略目标。印度也在本国东北部部署重兵,就是因为印度有一个致命的战略薄弱点西里古里走廊。这里被形象地被称为“鸡脖子”,只有几十公里宽。

  印度害怕中国进入不丹,掐断“鸡脖子”,所以就先发制人。因为对印度来说,如果能控制不丹,那“鸡脖子”就粗了,战略薄弱就削弱了。

身穿不丹民族服装的印度军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