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凭瑜伽耍蛇人对抗中国?港媒:痴迷于幻想世界

2017年08月12日 08:3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印度要凭瑜伽、甘地、耍蛇人对抗中国?港媒:痴迷于幻想世界

耍蛇人耍蛇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外长11日与不丹外相丹曲·多吉举行会谈,这是印中对峙之后两人的首次见面。鉴于印度媒体近来频频逼不丹就洞朗对峙事件表态,希望不丹给日益站不住脚的“帮不丹抵抗中国侵略”的说法站台,此次会谈备受印度方面期待。但让印媒大失所望的是,不丹外相对记者只是表示“希望洞朗的对峙能够以和平方式解决”。

  印度在搞外交动作的同时,军事上也放出不少真真假假的消息。《新印度快报》11日称,印度和中国在锡金边界的军事对峙继续。印度军方已经要求印度当地政府部门撤离对峙区域附近的村民。印度驻锡金段第33军已提前举行“警戒作战”年度演习,旨在让部队熟悉可能的作战区域。不过,印度《金融快报》则称,对于上述传言,印度官员表示,目前印度军队处于“不战不和”状态。该官员称,无论是在洞朗对峙地区还是印前线阵地,印军都没有加强部署。另据《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军方表示并没有疏散锡金边界任何村庄的命令。

  此外,印度在贸易领域也开始动手。据印度新闻网站“the Northlines”11日消息,印度政府近日对93种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外界对中印冲突的担心不断增加。新加坡《海峡时报》11日评论称,印度和中国的公开冲突将终结亚洲世纪的所有愿景,同时将新德里推入美国怀抱。55年前中印边界战争,印度的失败持续在印度人的潜意识中挥之不去。再来一场公开冲突将阻止中印在未来10年之内双边关系的繁荣,而亚洲其他国家都跟着受罪。

  “喜马拉雅山战争将暴露印度的软实力”,印度驻土耳其前大使巴德拉库马11日在香港《亚洲时报》撰文,向印度国内的乐观情绪泼冷水。文章称,印度的想法是,美国认为印度是抗衡中国的力量。但印度指望美国替印度向中国发难,这不过是印度的幻想。如果与中国发生冲突,印度后冷战外交政策将首次受到严峻考验——没有一个国家支持印度与中国的对峙。印度人一直认为“软实力”——瑜伽、甘地、耍蛇人——都是对抗中国时的助力,但显然事实不是这样。由于忽视俄罗斯,印俄关系处于萎缩状态;由于克什米尔,莫迪政府对穆斯林的暴力行为受到国际关注。只要印度和中国发生战争,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发挥作用。印度与中国在军事上并不处于同一水平,而在软实力方面,中国也许同样占据优势。印度痴迷于幻想世界,而拒绝听到国际舆论的声音,更不用说听中国和南亚邻国的意见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