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外长首次就中印对峙官方表态:希望和平地解决

2017年08月11日 22:0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不丹外长今会见印度外长 首次就中印对峙官方表态

  海外网8月11日电 据《今日印度》报道,不丹外交部长今日(11日)在加德满都会见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称希望洞朗对峙能够“友善和平地解决”。

  据报道,在中印边境对峙继续的情况下,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吉11日在加德满都出席BIMSTEC(孟加拉湾多部门技术经济合作计划)外长会晤时,与不丹外交部长多尔吉(Damcho Dorji)会面。双方就洞朗对峙进行了探讨。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不丹外交部长称,“我们希望洞朗局势能够和平友善地解决”。

  报道称,这是“洞朗危机”爆发以来,印度和不丹两国外长首次会面。这也是自6月29日以来,不丹方面首次官方发声。

图片来源:《今日印度》网站图片来源:《今日印度》网站

  此前据《印度快报》10日报道,印度官方消息称,中印边境印军已经进入“不战不和”模式,印军并没有明显的调度军力和武器,若有任何行动也只是为了要“维持现状”。

  《印度快报》还在4日报道中称,印度外交部在一份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与中方通过外交渠道进行交涉,以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解决方式,”并表示“与不丹的协调和磋商也在继续”。

  据称,印方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政府正努力试图采取两种“外交方式”解决中印对峙危机,有两种选择:第一种选择是让不丹军队在对峙地区代替印度军队,使中国和不丹军队双方撤兵,但又担心这会给不丹提供与中国直接接触的动力,使其与中国建交;第二个选择是延长对峙时间直至11月,称“随着冬天的到来,该地区的气候恶化,使任何军事行动都变得困难”。

  关于中印洞朗对峙的最新情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8月9日在答复海外网时表示,据中方掌握,截至8月7日,印军仍有53人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中方要强调的是,印方必须将全部越界人员和装备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无论印军还有多少人非法越界并滞留在中国境内,其性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