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紧盯中国万吨055大驱 代号为何取名人海级

2017年06月09日 14: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6月6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这道例牌菜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对中国国防建设进行了一番说三道四,而中国海军的发展也被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重点“关照”,我海军在建的新一代大型驱逐舰055型自然也被报告提及,而且美国也首度给055型起了名,这是怎么回事?

  报告中对中国海军正在加速主战舰艇更新进行了一番评述,提到了055型大型驱逐舰。原文中指出,“China is also constructing the larger RENHAIclass cruiser (CG), called the Type 055 by the PLAN”,按照美军的说法,055型驱逐舰应该被列入巡洋舰的范畴,而且和我们听的比较多的旅洋级等北约代号不同,美军给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舰级或北约代号给055型,那就是RENHAI级。

  (《2016中国军力报告》海军部分截图)

 

  仁海级,还是人海级?难道美军未卜先知,或者通过其他一些途径得知055型驱逐舰现在已经大批量生产,将在未来变成他们最爱宣扬却一直害怕的人海战术?按照美军和北约组织的标准命名,我军现役的052C和052D这两种主力驱逐舰分别为旅洋(LuyangII)II型和旅洋III型,中国海军所有的驱逐舰的英文舰级都有一个旅字,如今“人海级”出现,是美军犯浑了还是实在编不下去了。

  (055型大型驱逐舰效果图)

 

  我们都知道,中国海军第一代国产导弹驱逐舰051型,被美军命名为旅大级。这其实是因为美军的第一次是在大连造船厂发现了051型驱逐舰,而大连在建国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因为旅顺和大连两地合一的缘故被称为旅大市,直到1981年才更名为大连市,所以051型命名为旅大级,还确实有那么点道理。

  (051型驱逐舰最早是在位于旅大市的大连造船厂被西方确认的,旅大级的命名由此而来)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初下水的二代驱逐舰052型,美军又为它换了个名,叫旅沪级。要注意的是,由于英文中并没有汉语拼音“Lv”的对应词,只能用LU代替,否则变成路易威登了,这个沪大家都知道是上海的简称,052型驱逐舰作为摆脱苏联烙印、西学东渐的二代国产驱逐舰,就是在上海的江南造船厂建造的。

  到了051B/C和052B/C/D这几型驱逐舰,美国人的命名规则已经开始乱了套。051B叫旅海级,它的改进型051C型就叫旅洲级,大概就是洲比海大的意思,052B型叫旅洋级,在它基础上衍生出来的052C、D型干脆编不出新舰级了,变成旅洋II型和旅洋III型,这也太不敬业了吧,美国的创新精神丢在哪里了,至于这一回的人海级,简直让人无语。

  对于中国护卫舰、登陆舰和导弹快艇的命名,也同样是越来越牛头不对马嘴。一代护卫舰053系列命名为江湖(Jianghu)级,还带有一点韵味,二代的053H2G/H3型命名为江卫(Jiangwei)级就差了点意思,三代的054系列江凯(Jiangkai)级究竟想表达什么意思,056系列叫江岛(Jiangdao)级更是无语,导弹快艇中,红箭级(037II型导弹护卫艇)、红星级(037G型)还有点感觉,到了22型导快的Houbei级已经是莫名其妙。

  北约命名一向都在着力贬损对手,这些都是美军宣传上的小伎俩罢了,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一点,中国海军和其他军种国产新一代装备爆发式增长也确实让美军应接不暇,甚至发展到连起个名字都起不好了。(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