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拿到援助菲律宾就采购俄潜艇 打算对付谁?

2017年01月05日 15: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俄罗斯卫星中文网的报道,俄罗斯驻菲律宾大使伊戈尔·霍瓦斯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俄罗斯将准备向菲律宾提供“轻型火器、一些飞机和直升机、潜艇和许多其它东西。不是二手武器,而是最新式武器”。

  图:轻型火器的定义不止包括枪支,也包括单兵火箭筒一类的产品

  目前菲律宾的政治和外交,处于一种很不稳定的变动状态中;新上任的总统杜特尔特一面和美国叫板,一面和中国、俄罗斯等国频繁接触并给出大量示好的政治承诺,换取各种援助和优惠。但是他本人真的立场,以及将来的长远执政走向,目前都只能说还非常不明朗——唯一可以确认的是,他是个非常、非常现实的功利主义型政治人物。

  图:直升机对反恐怖作战和反游击作战来说很重要

  对于菲律宾来说,短时间内装备建设所绕不开的最大两个问题,一是没有钱,二是要打击国内的职业犯罪集团和割据武装力量——二者常常是一体两面的关系。此前杜特尔特曾经对菲律宾《商报》声称,中国将向其提供160亿美元的援助——当然这是不是他在夸大其词以提升国内对经济和政府的信心、有多大水分就不知道了。同时不止是中国,杜特尔特还找到日本等国家也伸手要钱。

  图:俄罗斯大使指的飞机不知道包括不包括无人机,如果是指无人机的话,无论是价格、性能、质量、产量,在世界范围内的销量和口碑,俄制无人机都远远不能和中国产品相提并论

  虽然具体金额还存在疑问,但杜特尔特恐怕在几年内确实有一定的经济余力为菲律宾进行装备的更新。而对于菲律宾,他们的内患非常严重,宗教极端恐怖分子、反政府游击队、犯罪集团此起彼伏极为活跃——这也是菲律宾经济发展困顿的最核心原因之一,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社会生产生活活动根本不可能有序持续运行。

  图:基洛潜艇,菲律宾买了这是打算去偷袭谁家的军舰呢?

  而针对这类需求来说,轻武器、低成本的低速飞机、直升机,都是反游击战和反恐作战中常用的装备;如果价格低廉的话,菲律宾购进俄罗斯产品,姑且不说钱从哪里来,总归是说得过去的。但是潜艇肯定不算菲律宾的急需之物,这东西非常昂贵——俄罗斯现在出口的常规潜艇基本就只有基洛系列,而且除了国家之间的海洋军事冲突外几乎就毫无用武之地。

  图:中国官方地图上的南海区域

  而菲律宾在海洋争夺上的最大对手,长期以来就一直是中国;在杜特尔特上台之前,菲律宾还在国际法庭上把中国给告了,要求仲裁岛屿主权。当然南海区域的岛屿和海洋主权变更历史上一直非常复杂,菲律宾和越南、马来西亚都有领海争议,并且在历年冲突中也死了不少人;并不能说菲律宾买了基洛潜艇,就一定是要拿来对付中国。

  如果菲律宾能够扫灭国内的毒贩组织、恐怖组织,将社会稳定下来好好发展经济,那么于菲律宾、于中国等领国都是好事;一个安全稳定的、可持续贸易的领国,和一个持续输出毒品、恐怖分子、也没法做生意赚钱的邻国,哪个比较好是一目了然的事情。

  因此那些对于无关大局的菲律宾装备采购,比如枪支、不具备制空权争夺能力的飞机、直升机采购,这些中国应该尽可能争夺菲律宾的市场,并扩大对菲律宾的影响力。但是在涉及到潜艇一类的装备采购,中国应该对菲律宾的行动保留足够的警戒心理,并给予足够的关注。(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