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售中国苏35发动机是否被焊死 背后真相其实是这样

2017年01月05日 11: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有媒体援引外媒报道说,俄罗斯最近向交付中国交付了4架苏-35战斗机,而为了防止中国复制并获取先进技术,俄方已将苏-35的发动机关键部位“焊死”。要接触到发动机的核心部位,就必须将整个发动机破坏掉才行。

  看到这种新闻防务菌是哭笑不得的,然后搜了一下最初消息源,对于国内首先转载的媒体实在是有点无语,这个大家自己去感受一下。

  那发动机“焊死”这事儿到底有多扯,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说这事。

△看到苏-35进入中国,海外媒体显然是比较“激动”的

  现代发动机的原理与构造早已不是秘密,最关键的是材料。就连俄罗斯设计第5代发动机的总设计师也说,现代发动机的设计已经没有秘密了,直到下一种新原理的发动机问世之前,发动机的突破就是从材料着手。

  材料是无法逆向仿制的。一个材料里面有什么成分,这个用现代分析技术可以轻易的、精密的获得,连成分比例都可以精密获得,问题是一样的成分一样的比例,制作过程如温度、压力、时间这些,都会大大影响材料性质,而这些过程是无法逆向掌握的。

△苏-35的117S发动机特写

  就算材料做出一样了,还有加工,不同材料有不同的加工特性,甚至加工过程也可能影响材料的性能。就好像炒菜,一道菜有哪些成分都不难知道,但是要炒得好吃,那些料先下那些料后下,用大火还是小火,爆炒还是慢火,都会影响口感,所以吃到大厨做的美食,正常人就算知道配方也复制不出来,除非是实力相当的高手才可以做得很像,但即使这样,也还是有差别的。

  所以发动机最关键的材料,给你看你正常情况也逆向不出来,如果逆向得出来,表示你实力到家,不用给你看你也做得出来。而这些最关键的部位,不外乎风扇、叶片、燃烧室、涡轮等,都是要活动、而且要维护的,要怎么焊死?

  除了材料以外,现代发动机的另一个关键是控制系统,但目前控制系统的电子部分已经数字化,苏-35的发动机控制的电子部分甚至整合到KSU-35控制系统里面。拆开他,看到的就是一台计算机,从计算机外观是无法复制里面的软件的。

△117S发动机局部特写

  因此发动机最关键的两个环节,材料与数字控制,根本不可能用“焊死”去防山寨,因为完全没必要。

  但是有些地方确实不排除焊死。例如有可能一些平常不会坏的零组件,模块化以后,把它焊死,他正常情况不会坏,坏了就换整个模块。事实上这在科技产品是行之有年的事情,这一方面可以防止使用者窥伺机密,另一方面也可以厘清责任。

  例如,如果不这么处理,结果使用者因为拆解而导致故障,那故障的责任到底是谁的呢?说是生产者的也不对,因为使用者拆解了,说是使用者的,谁能证明使用者拆解了?因此科技产品中很多部分都会有类似封死、或是用铅封处理,甚至更厉害一点做成拆开就会自己坏掉。这样就可以轻易确认东西是否有被拆解过,能厘清故障时的责任。

△组装中的苏-35准备安装发动机

  这是科技产品常见的做法,保障交易双方。因此如果苏-35的发动机真的这么做,并不能说中国吃了大亏。交易本来就是这样,我花钱买我要的产品,我也要保障,但是我怎么用这产品原厂不会知道,所以原厂会要求要用原厂耗材、不能自行拆解,我照着原厂建议,就应该发挥原厂宣称的功能,如果没有,我就可以说这是有问题的,要求保修服务,这样责任义务清清楚楚。反之我不照原厂建议使用又自行拆解,出了问题,原厂当然不负责。

  像苏-35这种数字化飞机,上面又有复杂的材料技术,根本不是可以逆向仿制的。这种情况下,做一些“封死”的处理,可以确保售后服务,又可以确认中国有没有拆解的行为,以后万一中国作出类似的东西,至少可以比较轻易的判定,究竟是偷偷山寨的,还是自己功力到家自己做出来了,这其实是保障双方的机制。(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