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掌国三年整:内忧外患是否已全数解决

2014年12月18日 16:3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三年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父亲突然去世后,接班统御朝鲜全国。转眼三年过去,与金正恩一起扶灵举殡的七名元老或是被雪藏,或是被清洗,甚至有如张成泽一样被公开审判后处决的。对劳动党内的铁腕整治,是金正恩掌国以来最引人瞩目的动作。

  铁腕整饬军政高层 大兴土木归拢民心

  在高层人士出现空缺之后,新心腹迅速上位,前不久派往韩国进行访问的高层代表团中就包括了2014年4月26日刚刚晋升次帅的人民军一号人物,总政治局长黄炳誓。而在金正恩上台之后,类似黄这样的“火箭干部”已经换了几批,玄永哲、张正男等一批军队少壮派都没能够坐稳交椅,黄炳誓是不是能够顺利站住脚跟,以及金正恩用人的思路到底是如何,军事干部对金正恩的服从到什么程度,还要画一个问号。

  除了调整人事安排之外,金正恩上台后大兴土木,接连建设了一批民生工程,包括绫罗游乐场、纹绣水上乐园、银河科学家公寓、马息岭滑雪场等等。敝人2014年2月受邀前往朝鲜采访时,看到的也大多数是这些工程的成果。平心而论朝鲜的建筑水平并不低,内部设施也相当完备,确实能够给使用者带来不错的体验,但朝方对享用这些设施的都是什么人讳莫如深,我们也不好妄加揣测。只能说朝鲜对改善民生的希望和决心相当大,前一段对外报道公寓建设工地坍塌事故,相信也是希望能够增加透明度,改变一直以来的形象。

  这些并不是朝鲜内部的全部问题,金正恩本人的健康状况一直受到外界关注,甚至一度有谣言妄称金正恩中风或不测等等。朝鲜高官团访韩时不得不向韩国方面当面澄清,金正恩身体没有问题。不过朝鲜之后公布的照片和影像中,罕见的出现了最高领导人一瘸一拐前行的画面,韩国媒体结合金正恩的外形和关于金正日的资料,猜测金正恩可能已经深受糖尿病困扰。

  即便维护领袖完美形象的动作有所减弱,对最高领袖的神化并没有停止。朝鲜政府跳过了宪法和劳动党党章,直接修改“十大原则”,删去了共产主义,明确“白头山革命血统”为领导朝鲜的法理依据,以至于外界猜测,很可能是李雪主已经为金正恩诞下麟儿,否则这种白纸黑字的明文约束,只会加剧朝鲜内部的权力斗争。

  经核并进引来雷霆制裁 朝鲜外交何去何从

  到17号为止,金正恩算是正式结束了三年的丁忧守孝,开始独立掌握国家。其父金正日在金日成去世后,也曾经守孝三年,三年间不接受新头衔,不出国访问,而由于金正日的接班准备时间更长,相对更为平稳,没有在接班前后出现大规模的清洗运动。

  金正恩会不会遵循成例,在守孝结束之后接受新头衔,对外出访,如果出访会不会首先访问中国,都是外界非常关心的重点。因为朝鲜也明白中朝关系今非昔比,特别是朝鲜的“并进路线”明确了不弃核,导致联合国对朝鲜最严厉的制裁决议通过,2014年经中国海关出口朝鲜的原油数量骤降为零,银行款项也被冰封,戳到了朝鲜的软肋。朝鲜这三年来不断借铁路事宜接触俄罗斯,前一段还派出崔龙海觐见普京。与日本的世仇也好像急速淡化,金正恩甚至责成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日本人被绑架至朝鲜事件,还有对朝韩高层会议、六方会谈的暧昧态度,都是朝鲜无奈之下的外交尝试。但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朝鲜愿不愿意自己动手解开这个结,恐怕是周边国家愿不愿意重施援手的前提条件,期待他国无条件输血的同时一再突破国际交往的底线,期待能在其他国家的容忍达到极限之前完成国家地位提升,难度实在不小。

  外界普遍把三年这个时间点,看做是金正恩时代正式拉开大幕的原点。将金正恩三年内的动作视为“擦除影子”,并且颇有质疑之意。之前的“试用期”内不断有各种各样“平壤事变”的传言就是明证。实际上金正恩的执政思路与父亲,祖父如出一辙,军事上强调,舆论上控制,经济上力撑,外交上反复。除了还没有提出属于自己的思想体系之外,金正恩的领袖任务列表其实已经完成了一大半。而最高领袖之下的劳动党领导核心老中青泾渭分明,金永南等一班大老元臣为班底,崔龙海等中层政治干部为骨干,金正恩亲自提拔的黄炳誓等军派新人为羽翼,通过剪除张成泽,旅游外汇等收入来源都牢牢抓在了中央的手里,整个领导系统相当稳固。加上朴槿惠统一的雄心虽然坚决,但无奈要顾及韩国方兴未艾的经贸大发展,与朝鲜无论是动嘴还是动枪都没有必胜把握。所以相当一段时间内,朝鲜,甚至朝鲜半岛,仍然是金正恩的舞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金正恩 朝鲜 韩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哈登41+10火箭胜 火箭换隆多或德拉?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每升6.6元成本仅3.4元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