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问题出在哪儿?过于高度依赖石油收入

2014年12月18日 09:4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罗斯民众奔赴超市抢购商品 资料图:俄罗斯民众奔赴超市抢购商品

  【俄罗斯卢布12月15日贬值近13%,创1999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俄央行紧急采取行动,于16日凌晨意外发布声明,将关键利率从10.5%大幅上调至17%。尽管如此,卢布仍然持续贬值,16日进一步暴跌逾11%。卢布一连几天做垂直落体运动原因为何?英国《经济学人》刊文称,虽然西方制裁令俄罗斯深受打击,但近几日俄经济动荡的最直接原因是人们对企业领域的担忧——俄罗斯企业2015年必须偿还价值1000亿美元的外债。】

  俄罗斯深陷货币危机。卢布12月15日贬值10%,今年早前已贬值40%。俄罗斯央行大幅提高利率,但在外界看来,此举未能稳定市场,而是象征绝望。12月16日,卢布一度暴跌20%(后跌幅收窄,当天收盘跌幅10%)。俄央行估计,俄罗斯2015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下降5%。俄通胀率目前为10%,但预计将快速上涨。俄罗斯民众已开始恐慌性购物,俄各大银行美元需求告急。俄罗斯的经济出了什么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俄罗斯高度依赖石油收入(油气资源的贡献在联邦预算中占比超过50%,在俄罗斯出口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过去几十年中未能使其经济结构多样化。俄腐败严重,制度薄弱,没有健全的产权制度。克里姆林宫通过国有银行把石油收入分配给其选定的企业和项目——选择标准参照企业和项目的政治重要性及亲普京的程度,而非依靠市场力量将资金分配给效率最高的企业。在财富方面,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二大贫富不均的国家。另外,俄罗斯的劳动年龄人口正在快速减少。

  西方因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危机对其实施制裁,令俄经济深受打击,不过,对企业领域的担忧才是近几天动荡的最直接原因。2015年,俄罗斯企业必须偿还价值1000亿美元的外债。但随着卢布贬值,偿还美元变得更加困难。能源巨头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及卢克石油公司(Lukoil)比人们以为的更糟。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则一直依赖克里姆林宫为其融资。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要求克林姆林宫为其提供440亿美元援助资金;12月12日,俄央行拿出70亿美元的卢布计价债券助其纾困。后一项交易无异于印卢布买美元——毫无疑问进一步削弱了卢布。

  俄罗斯货币危机发展成更大银行危机的风险真实存在。民众可能开始争相从俄罗斯银行中提现。而企业破产风潮爆发则可能导致克里姆林宫陷入大规模债务危机。克里姆林宫的外汇储备据官方估价为3700亿美元,但实际远少于此,难怪民众正在逐渐失去信心。克里姆林宫祈祷油价能再度攀升,但此时此刻那似乎不可能发生。克里姆林宫可以强行延期偿付外债,但那又会令俄罗斯沦为外国投资者的弃儿。克里姆林宫还可以试着实施资本管制,防止资金外逃出国;但这一举动甚至存在产生相反效果的前景,并加速资本外逃。除非俄罗斯准备好认真致力于改革——并采取措施平息乌克兰局势,否则其经济动荡仍将持续。

  (本文12月16日原载于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标题为“What’s gone wrong with Russia’s economy”,王璐菲/译)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货币危机 经济崩溃 西方 制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CBA-阿联38+15广东大胜北京 辽宁胜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每升6.6元成本仅3.4元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