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东亚战争前景:联手美国才能对抗中国

2014年12月18日 08:5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16日报道,原题:《冲突可能在东亚形成的四种方式》,巴西国防部智库潘迪亚-卡洛耶拉斯研究所对到2045年前战争形成方式进行了研究,认为以下几种趋势可能会对思考东亚冲突如何形成产生影响。

  目前,在东亚陆地和海上地缘政治中唱主角的是国家。但是正如目前人们在中东、拉美和其他地方早就知道的那样,次国家和跨国集团可能会在威胁矩阵上赫然耸立。国家担忧的问题不再只是几座无人居住的小岛,此类事态的发展可能会促使国家间展开合作,并因此改变该地区军队制定战争计划的方式。

  东亚未来的冲突会发生在国家间还是跨越国界呢?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加剧可能会对这个问题产生影响。法国经济学家托马·皮凯蒂认为,许多国家财富分配不均衡的程度接近历史最高点,这可能会引发几个国家出现政权合法性危机,而这些危机或将导致巨大风险,甚至导致政权内部瓦解。

  与此同时,皮凯蒂阐明,20世纪的大国战争从财富不均衡的角度而言证明是“伟大的压路机”。这些战争曾摧毁无数财产,削弱了欧洲几大帝国的力量,并导致通货膨胀和高税率,但所有这些却带来了如今更平均的财富分配。

  过去10年间,法律界有关战争主要思考的是如何制定和运用规则来管理国家与非国家力量间的冲突。这些辩论肯定将会对东亚国家如何应对战争产生重要影响,在各国接受了“机器人杀手”后,相关规则能跟上吗?这些规则将如何影响政府决策?然而国际法的特点就是能随着新环境而不断发展与调整,或许人们在对反恐战有更多认识后会看到这样的调整。

  美国与整个亚太地区军队协调行动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前景。同样,为共享武力而作出牺牲,伙伴国对此接受的意愿将能够最清楚表明其制衡中国的决心。技术上的兼容性只是问题的一部分,伙伴国需要合作来确保战术和行动上的连贯性。最后,它们还需要事先梳理政治当局提出的要求与给出的警告。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东亚 陆地 军队 地缘政治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CBA-阿联38+15广东大胜北京 辽宁胜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每升6.6元成本仅3.4元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