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蓝军”让“红军”头疼

2014年11月28日 05:2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巾帼蓝军”让“红军”头疼

  平日里,她看似文静,可上了演兵场,她思维敏捷,做事干练,许多校尉军官都败在她手下。

  她,就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位博士女导调员王芳。

  近两年,她14次参与导弹部队红蓝对抗演练,参与构设19个经典战例,自主创建的“连锁联动导调拓扑图表”,有力推动了基地化对抗演练导调随机化、权重标准化、裁决速效化。

  去年盛夏,一支导弹旅千里挺进深山密林。车马入营,尚未安睡,便接到“宿营地暴露”的通报。千人百车连夜转进,连续展开部署;导弹发射,箭在弦上,通信系统却遭“蓝军”破坏,指令无法下达……

  演兵场上,狼烟四起,危机重重。导调大厅,“蓝军”高参列座,王芳就在其中。此刻的她,一双鹰隼般锐利的眼睛紧盯着整个战场。

  她快速分析判断敌情威胁、我情变化和环境突变,循着蛛丝马迹找出“红军”薄弱环节,运用各种手段割裂和摧毁他们的指挥链、行动链、保障链,将“红军”逼入险局困境。

  为此一役,王芳精心备战。她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系统分析参加演练的这支导弹旅历年来导弹发射、野外驻训中的“战场数据”,找准“穴位”拟制了20多种战法,敌情、特情环环相扣,危局、困局一路相随。

  王芳有一股子倔劲。当年报考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家人不赞同:“女孩子学导弹,能学出多大名堂?”不曾想,她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考核次次优秀,还未毕业就被列入上级机关、科研院所的“纳贤名单”。然而,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深山之中的战略导弹部队“信息化蓝军”——第二炮兵某基地。

  从踏进“蓝军”部队,她便投入到一次次“破茧成蝶”的蜕变之中:熟练掌握多种型号导弹的技术性能、操作流程,成为素质过硬的“多面手”;掌握14种导调标准,精通12类导调流程,高分通过导调资质认证考核,成为战略导弹部队的“巾帼蓝军”;6年“蓝军”生涯,她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技术干部”,被官兵评为“感动基地风云人物”……

  近年来,数十支导弹旅先后开赴该基地开展对抗演练,王芳成为让“红军”头疼的“砺剑人”,成为该基地官兵眼中的“打仗之星”。基地领导说,她是导弹部队高素质新型“蓝军”的代表,也是绽放在信息化战场上的一朵铿锵玫瑰。有她在,“红军”又忧又喜,忧的是对抗中她专挑软肋、出手狠辣,喜的是“磨刀石”愈坚硬、砥砺长剑愈锋利!

  左上图:王芳在查阅资料。 刘尊栓 摄

  ■本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特约通讯员 张显秋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油价今日或迎九连跌:每吨下调约205元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首次测评报告发布 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