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越南拉拢印度涉足南海:买武器采油田

2014年10月29日 10:0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和越南28日在新德里签署一项在南海开采石油的协议,此举很可能激怒中国。正在印度访问的越南总理阮晋勇宣布,印度船只将被允许进入南海区域,尽管中国对此表示抗议。

  据印度电视新闻网站10月28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根据由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维德什子公司提交的技术与商业可行性报告,印度决定接受两到三个南海的越南石油区块,关于这方面的一项协议在29日会谈结束后将签署。

  报道称,除了目前的3个石油区块,越南还向印度提供另外5个石油区块,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维德什子公司正在对此进行可行性研究。

  报道称,在接受印度电视新闻采访时,越南总理阮晋勇说:“越南支持印度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多层面联系。为了友谊和交流,我们已经并将继续允许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国家的船只访问越南。”

  阮晋勇说:“越南希望重要性日益增强的印度为维护该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且负责任的贡献。”

  另据法新社10月27日援引当地媒体报道称,越南总理阮晋勇已就解决南海领土争端寻求印度的支持,以在越南与亚洲大国中国的关系恶化之际巩固地区联盟。

  报道称,正在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阮晋勇定于28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

  印度报业托拉斯29日刊登了对阮晋勇的采访。阮晋勇在接受采访时说,“越南希望作为本地区及世界主要大国的印度将积极支持相关各方和平解决所有争端,从而对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海上安全以及航行自由作出贡献”。

  法国《世界报》10月28日报道称,希望限制其强邻中国海洋野心的越南在向美国和日本靠拢之后,现在又转向印度这一北京的另一个对手。越南总理阮晋勇27日和28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报道称,印度总统慕克吉9月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河内已经同印度签署了有关购买军备尤其是海上巡逻艇的涉及1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印度主要经济报纸《经济时报》报道,另一份有关武器交付的合同可能在阮晋勇来访期间达成。

  10月初,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访问华盛顿期间,美国宣布部分取消自1984年起实施的对河内的武器禁运政策。

  报道称,华盛顿方面指出,这将有助于美国提供“致命性的防卫装备,但这仅限于海事安全用途”,还呼吁越南“在人权上体现更多进展以实现武器禁运的完全取消”。

  越南正在逐步建设地区性的“防卫线”以应对强邻的主权要求。法国军事学校战略研究学院研究员塞利娜·马朗热认为,华盛顿“用越南来抗衡中国”。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8日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在同中国的南海争端中寻求印度支持,谋求加强同印度的关系。印度和越南相同,长期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印度 越南 南海 美国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