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美解禁对越军售:欲借助越南力量控制南海

2014年10月24日 08: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为昔日战场上的对手,美国和越南却在近段时间里急速靠拢。10月9日,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访问美国,美国国务卿克里向其发出部分解除军售禁令的信号,支持越南提升对周边海域的预警监视和海上安全能力。有分析人士称,为了让南海周边国家发挥“离岸制衡”作用,美国正努力壮大相关国家的军事力量。

  美国态度“由阴转晴”

  自1975年从越南战场铩羽而归后,美国就对越南采取严厉制裁,其中尤以武器禁运为甚,这也导致越南军队装备了大量来自前苏联和俄罗斯的武器。不过,由于美军撤离越南时遗留了大批美制武器,越南军队同样大量使用美制武器。1981年,曾有英国记者向白宫发言人询问是否重申美国对那批军事物资的所有权,但美国官员拒绝回答。

  1984年,侵占柬埔寨的越军与美国盟友泰国发生激战,华盛顿正式宣布对越军售禁令。1995年越南加入东盟并与美国建交后,美国出于地缘政治考虑,解除对越经济制裁,但仍保留与国防有关的禁运规定。1998年,新加坡公司试图向越南出售有美国技术专利的200辆装甲车,结果被美国封杀。

  近年来,随着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南海成了美国“再平衡”的重要发力点,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成为美国的扶持对象。分析人士指出,为了打好“越南牌”,美国解禁对越军售并不意外。

  事实上,早在2005年,3艘越南军舰安装了美国诺·格公司英国分公司制造的雷达。2006年,越南国防部首次从美国公司买到一辆没有武装的装甲车。不仅如此,美国默许盟国向越南出售武器。2004年,北约成员国斯洛文尼亚向越南陆军出售2座浮桥。今年以色列武器工业公司在越南建立了步枪生产厂。很显然,若非美国放松禁运,越南几乎没有可能得到这些军事物资。

  提升越南“控海”能力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荣誉教授卡尔·塞耶透露,美越军事关系走近,早就被触觉敏感的西方军火商们察觉到。2012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安全展上,美国洛·马公司、英国BAE系统公司、韩国大宇造船海洋株式会社等防务企业纷纷与越南军方接触,希望“提前预热潜在市场”。

  美国《防务新闻》分析,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中,越南是重要的拉拢对象。这不仅是因为越南拥有东南亚最重要的军港金兰湾,更重要的是越南保持着东盟最庞大的军事力量,且与邻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如果能将越南拉进美国的“地区安全体系”,美国就可以在战略层面上控制南海,从而在西太平洋继续扮演地区主导者的角色。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实力相对下降、亚洲新兴国家实力增强的情况下,美国正试图借助更多他国力量来牵制“潜在对手”的发展,而不去理会它所借助的这些力量与美国有着多大的意识形态差异。

  据称,为了从越南赚取更多利润,除了为越南翻新老旧的美制军事装备,美国防务公司还盼望向越南出售更多新式武器,其中首推拆除武器系统的P-3C远程巡逻机、远程海岸监视雷达、高速巡逻艇等。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表示,美国放开对越军售将在提高越军的信息化水平、监视能力和对海攻击能力方面发挥作用

  美越双方各有盘算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着手放开对越军售,还希望从越南身上获得更多战略利益。今年8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特意参观了越南中部良港岘港,那里曾是美军地面部队介入越战的第一个桥头堡。而在2012年6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问了越南金兰湾。这被外界视为美军试图寻找一切机会重返这些南海的“战略支撑点”。

  旅居澳大利亚的越南裔学者黎贵敦认为,金兰湾和岘港均是世界最佳深水港,处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战略要地,距两洋的飞行航程都不足一个小时,战略地位极其重要。金兰湾水域面积达100平方千米,湾内平均水深16-25米,可停泊航母和上百艘4万吨以下的大型军舰。黎贵敦指出,从地理位置来看,金兰湾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现有的美国海军基地更靠近南海“热点”区域,地利优势极为明显。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金兰湾对南海岛礁的控制力和兵力投送能力高于周边其他海军基地。一旦美国成功插手金兰湾,便能扼住南海的咽喉。而就美国的立场来说,最低限度是希望越南同意开放港口,为美军舰船提供服务。

  今年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越南防长宣称“金兰湾欢迎所有商业和军事来客”。不过,美国《纽约时报》指出,越南实际在玩“踩鸡蛋”的游戏,“越南如同在几个鸡蛋上跳舞的蜻蜓,而这些鸡蛋就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大国”。华盛顿国防学院的东南亚问题专家、国家安全战略教授扎卡里·阿布扎说:“美国人即便与越南人共舞,他们也将从我们的肩膀上观察他国的反应。”澳大利亚军事专家塞耶指出,美越军事关系“肯定将扩大到更实际的技术合作和联合演习领域”,但同时越南领导层也保持着谨慎,“过分刺激周边大国有可能使越南将成为地缘政治斗争的最大输家”。(罗山爱)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越南 金兰湾 武器 美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干部不依法办事将不被重用 全会要点一览
  • 体育舜天鲁能会师足协杯决赛 国足返亚洲前10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上燃陷资金链危局 油贸商或步钢贸商后尘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